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以史为鉴 建构和平

2015年09月02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何(猷亨)会长、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香港岛各界联合会邀请,出席今晚的音乐会。音乐会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非常有意义。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央政府隆重举行纪念活动,香港特区政府明早亦举行仪式,并把9月3日订为一次过额外法定假日和公众假期,推动社会各界多举办各式活动,让市民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多认识这段悲壮历史,传诵先烈伟绩,以史为鉴。

 

日本侵华,中国人民展开了八年抗战。战火无情,但燃点了全国人民,包括港澳人民以至海外华侨炽热的爱国心;千千万万义士捍卫家国,甚至牺牲性命,最终为国家取得胜利。

 

对于壮烈牺牲的烈士和所有英勇作战的战士,我们应该在此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战争夺去无数性命,摧毁千万家园,所以我们必须珍惜生命、努力建构和平。

 

今晚的音乐会汇聚两岸三地和马来西亚精英,演唱和奏出多首抗战歌曲,一定可以引动心弦,教我们要缅怀历史,守护国家。

 

最后,我藉此机会感谢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和所有参与的单位和热心人士,为我们带来这个精采难得的盛会。

 

多谢大家。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9月2日出席香港岛各界联合会港岛各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