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苏锦梁谈南澳之行

2015年08月31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8月中到访澳洲,其中一站是南澳。世界葡萄酒指南葡萄酒地图(World Atlas of Wine)把南澳誉为澳洲葡萄酒之省,因为它既有著名的大众化品牌,又有全澳洲「Langtons」葡萄酒分级制中21个最高级品牌的其中13种。

 

香港和南澳已建立了多年的葡萄酒贸易关系,其中Barossa Valley、Coonawarra、Eden Valley及McLaren Vale等地的出品一向为人熟悉。根据澳洲的统计数字,2013至2014年香港为南澳第六大葡萄酒出口地,按当时汇率计总值超过港币4亿5千万元,占全澳洲出口到香港的葡萄酒总值近四分之三。所以今次南澳之行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在当地进一步开拓香港葡萄酒贸易的商机。在南澳站和我同行的葡萄酒贸易业界代表包括扎根香港的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香港葡萄酒商会会长何耀康、香港葡萄酒业协会会长李满华及香港品质保证局助理总监彭文俊。

 

有见香港的重要地位,南澳高规格招待我们,除了获安排在国家葡萄酒中心与澳洲联邦葡萄酒局及南澳葡萄酒会高层人员会面交流两地葡萄酒业最新发展,亦和当地著名酒商共晋午餐,探讨商机;更获南澳洲总督在官邸设晚宴招待,席间交流如何加强两地联系。

 

此外,我亦参观了澳洲葡萄酒Wine Innovation Cluster了解大学和相关产业如何合作,推动葡萄酒和其他产品的科研和商品化。除了我努力在当地推广香港葡萄酒商机外,同行的葡萄酒业界代表亦趁机在不同场合和南澳葡萄酒及相关行业人士探讨合作项目,也接受了著名葡萄酒杂志Wine Showcase亚太版的主编访问,介绍香港葡萄酒业的优势。

 

内地是澳洲主要的葡萄酒出口地。澳洲多年来稳占内地葡萄酒巿场第二位,去年澳洲出口内地葡萄酒总值达港币20亿元。2015年,中国和澳洲政府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在协定下,内地分四年将澳洲入口葡萄酒等征收的关税,由14-20%降至0%。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相信内地对澳洲葡萄酒需求将会更殷切,香港的门户角色亦会更加吃重。

 

我这次南澳的访问,正好在中国澳洲自贸协定生效前进行。此行让我们有机会尽早协助香港业界争取商机,向南澳各界介绍香港为何是全球各地葡萄酒,特别是南澳出品,进军中国内地的理想门户。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支持业界作好准备,迎接商机。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8月31日发表的文章)



零售乜都有 前程在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