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再谈风险

2015年08月30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过去一星期,环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香港股市亦跟随外围形势急剧转差而大上大落。今次市场震荡,在坊间引起了广泛讨论,有朋友甚至用上非常夸张的字眼去形容,社会对经济前景亦倾向悲观。我在上周一曾经公开讲解市场情况,但时间所限未能触及细节,我希望在这里再和大家谈谈新兴市场目前面对的风险,以及我对下半年本地经济的展望。

 

许多朋友都记得,我在早几篇网志中曾经指出,各界均预期美国加息周期将在今年内启动,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因而有机会令一些经济基调较为薄弱的亚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出现资金外流、货币贬值,以至资产价格大幅调整,影响全球金融稳定。

 

事实上,近数个星期不少新兴市场已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走,汇率和股市亦陆续出现大幅调整。自8月起,巴西雷亚尔进一步贬值约4%,马来西亚令吉及俄罗斯卢布更录得近一成的跌幅,土耳其及南非的汇率都跌至多年低位。股市方面,亚洲新兴市场普遍出现下挫,其中印尼从今年年初起计累计下跌15%;马来西亚及泰国股市的跌幅亦达8%左右。

 

要评估一个经济体面对风险时的承受能力,最重要的视乎本身的经济基调。其中经济体的经常帐和财政状况,是具重要参考价值的两个指标。如果经济体的经常帐录得赤字,便须倚赖外来资金流入,包括外来的投资和贷款等。经常帐赤字持续扩大,可能令外债规模过度膨胀,倘若有关经济体短期外来资金比例较高,资金外流所带来的风险自然会更加大。

 

除经常帐外,财政实力亦是宏观经济稳健的重要因素。若一个经济体持续出现财政赤字,意味背后可能存在结构性问题。而由于财政状况长期欠佳,当地政府亦较难透过政策工具,减轻外来冲击。综合上述两点,我们便不难理解,如果经常帐和财政同时出现赤字,通常是一个经济体基本面出现结构性问题、内外失衡的先兆。

 

值得留意的是,在过去数年,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外债水平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当美元持续走强,这些经济体以美元计价的外债负担就会随即加重。当资金流向逆转,流动性急速收紧,这些市场加息的压力便会大增。不过增加利率却又会严重打击投资意欲,亦有可能进一步加速资产市场的调整,对经济基调不佳的部分新兴经济体来说,将会是个双重打击。

 

对香港而言,不论经常帐以及财政预算皆有盈余,经济基调仍然保持稳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前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亦维持香港长期信贷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报告指出,香港财政健全,拥有庞大财政储备,预期香港的经济增长会优于高收入经济体的平均水平。政府在8月中公布最新的经济增长数字,显示香港第二季的实质经济增长为2.8%。我因而将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原来的1%至3%,修订为2%至3%。这次的修订,主要是考虑到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表现比预期好,达2.6%,而原先预测两个百分点的区间亦可相应收窄。其实,2%至3%的最新经济增长预测,仍在我年初时所作的预测范围之内。

 

不过,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细小开放经济体,在下半年无可避免会继续受到众多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美国加息步伐未明,欧洲和日本经济未见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等,均会左右环球经济走势。香港下半年仍须面对金融市场波动、外贸疲弱和旅游业放缓等重重挑战,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较上半年为慢。但我认为大家无须过份忧虑或悲观,因为我们的经济基调仍然保持良好,我相信我们有足够实力和经验,应付可能出现的各种风浪。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8月30日在其网志上发表的文章



公共财政推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