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携手同心培育人才

2015年08月30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望子成龙」是为人父母普遍心愿,只要力所能及,家长总希望为子女提供最好的教育。我曾经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人生的长跑绝对不应受制于所谓「起跑线」。每一个孩子都像小树苗,若能加以悉心灌溉,便能茁壮成长。在这培育新一代的过程中,我们人人都可以参与作好园丁。

 

曾经在某个晚上在一所小面店吃东西,听到一位中年妇女侍应紧张地拿着电话,催促儿子好好做功课。然而,从言谈间听得出,即使她当时在儿子身旁亲身督促,但在如何提供指导上她可能仍感到无能为力。这其实亦反映出很多基层双职家长的处境。

 

为了加强对这些家长的支援,政府在2015年为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

 

基金开宗明义是要「携手」和「扶弱」,目的是鼓励社福界扩展网络,以及鼓励商界承担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透过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协作,合力建立一个团结和谐、充满爱心的社会。

 

事实上,在扶助基层儿童成长方面,过去几年有一些有心人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默默耕耘,透过不同的模式,提供包括学习支援、学生辅导、课余活动、品行培养、生涯规划,以至家长培训等服务。他们既出钱也出力,除了聘请有经验的导师和社工,也起动不少教育程度较高或人生阅历丰富的义工。

 

借镜他们的成功经验,特区政府希望设立这二亿元专款,鼓励更多商业机构与非政府福利机构及学校合作,为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举办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我想指出,专款的目的并非只是提供「托管」服务。我们期望建议的项目应协助受惠学生的全人发展,包括但不限于发展有关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技巧的功课辅导班或活动;改善学生生涯规划技巧;支援他们的家长以纾缓其亲职压力并改善其亲职技巧;或支援家长持续就业或加入劳动市场等。以我遇见那位面店妈妈为例,她回到家不用再担心儿子的学习进度,可以一起吃吃生果谈谈天,然后安心睡觉。

 

我们亦增加了专款的弹性,包括放宽申请资格至中小学;每个获批项目的配对资金申请上限由基金一贯的200万元提高至300万元。由于基金是以商业机构捐款作等值配对,故此每个项目的资助可达到600万元,以协助福利机构/学校推展规模更大、为时更久的项目。

 

我很高兴专款计划得到热烈支持,共89份的项目计划申请获商业机构承诺捐助逾5,000万元,携手扶弱基金秘书处现正审批有关申请;如全数获得基金专款的配对,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的整体资助总额将达1亿元。

 

当中,预计70多个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可在2015/16年度学期初开展,其余十多个项目亦会于今个学年开展。预计约有2万名中小学生受惠,充份体现学民商官四方的合作为来自基层家庭的学生提供学习及支援。

 

就让我们携手同心,为每棵小树苗悉心灌溉,为社会培养人才。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3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