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让青年多了解国家最新情况

2015年08月24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梁宏正主席(菁英会第七届执委会主席)、卢金荣主席(菁英会第八届执委会主席)、张晓明主任、仇鸿副主任、胡建中副特派员、曾钰成主席、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各位菁英会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青少年人的发展和全面的生涯规划。因此,特区政府制订了一系列的措施,亦得到我们有关部门,包括我们的民政事务局和教育局的同事,大家大力去推动,使不少我们的青少年人可以在学校以外能够见识这个社会,扩阔眼界。

 

在执行有关工作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和组织,例如我们的菁英会,协助和配合特区政府去执行这些政策和计划。

 

在香港青少年全人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对我们国家的进一步认识。这个需要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个就是每一位香港的青年人都是我们国家的一分子,因此我们有需要、我们有责任去认识我们自己的国家;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家幅员广大,东西南北、天文、地理、气候、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都比较大,因此,我们很有需要到处观摩、参观和访问。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内地近年的发展非常快,因此我们有需要用一个比较频密的频率去内地参观和访问。

 

我在过去几年有机会做一些不完全的统计,了解一下香港,譬如是大学生在他们中学生涯当中有多少机会去内地参观和访问。得到一个结论,就是大概在六年或者以前七年的中学生涯当中,每位同学平均有两次机会。我认为这个数目还是远远低于我们的中学同学认识内地和认识我们国家的需要。因此,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要加大力度去做。我们不单要提供更加多的机会,我们还要提供比较细致的计划,让我们的青少年人可以更加客观、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家最新发展的情况;不单了解发展情况的今日,还要了解发展情况的背景和历史。

 

我很高兴见到我们的菁英会在第七届执委会领导之下,在过去一年办了很多和我们青年人进一步了解国家、了解内地的一些计划,刚才梁宏正主席都向大家作出介绍。

 

我刚才说我们国家幅员广大,因此我们的天文、地理、气候和发展水平都不相同。就以菁英会过去一年为大家举办的活动为例,我知道11月份去了大亚湾和前海参观,12月份有一个京哈的「冰雪之旅」。同样是中国冬天的季节,冬天的大亚湾、冬天的前海和冬天的哈尔滨,就有很不相同的景观、很不相同的天气,因此我们确实有需要在这些工作方面加大力度。

 

我亦很高兴,我应该说我应该多谢第七届执委会在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期间,能够安排几十位香港的大学同学去到现场作为义工,一方面协助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处在当地执行一些职务,做一些工作,但同时可以让他们看到崛起中的中国在国际间受到重视的情况,看到我们国家最新的地位。

 

因此,我今日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第八届执委会的就职典礼,亦趁这个机会多谢第七届执委会和所有菁英会的朋友支持、配合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和其他方面的政策,亦祝愿我们第八届执委会在卢金荣主席的领导下能够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再上一层楼。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8月24日出席香港菁英会第八届执委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