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湘加强联系合作

2015年07月29日

non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尊敬的张剑飞副省长(湖南省副省长)、袁厅长(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袁湘江副厅长)、各位专家和朋友们: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香港城市规划及建设经验分享研讨会」,尤其是从湖南省其他市州专程到长沙市参加这个研讨会的朋友,当然还有从香港过来的三位专家讲者。

 

这次是我担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以来首次出访湖南省,但并不是我第一次到这里。短短几年后再到湖南省,我看到长沙市的高速发展,市区的面貌与我六年前来的时候已经有很大不同;我还看见很多正在进行的工程,包括地铁以及高端写字楼等等。我相信如果再过一段时间,肯定又会看见很不一样的面貌。

 

香港和湖南两地一直有非常密切的往来,香港非常重视与中部省份 --- 包括湖南省 --- 的交流和联系,更增设了专门负责中部省市的经贸办事处。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自从去年开始运作以来,积极在湖南省开展工作,并密切留意湖南省的发展,务求进一步加强香港与湖南省的联系和合作。

 

今天的研讨会有双重意义。首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于今年4月印发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将湖南省包括长沙市在内的多个城市战略定位为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国家发改委接着又于5月印发《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位于长沙市的湘江新区成为中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其中一个主要任务是发展成为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从这两个规划我们就能看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湖南省迅速发展来说,将是未来重要的课题。

 

香港是一个成熟的服务型经济体系,香港的建造业在项目规划、融资、工程管理、合约管理、建筑技术以至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达到国际水平,可以配合湖南省在城镇发展及对外开放中的服务业需求。另外,香港在金融、会计、法律、物流、商贸等多个专业领域都拥有丰富的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我相信香港和湖南省有广大的互补发展空间。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了三位经验非常丰富的香港专家来到长沙市跟大家分享、交流。香港规划师学会、香港建筑师学会和香港测量师学会都是在香港有法定地位的专业组织,汇聚了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精英,一直为香港的城市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从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非常乐意与湖南省的朋友分享他们的经验,我感谢他们今天专程到长沙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我也很高兴有这么多湖南省的专家朋友来参加。我希望今天的研讨会可以给在座的嘉宾带来有用的分享和务实的建议,我更希望这个研讨会可以促进两地业界的长远交流合作,让香港的业界也有机会在湖南省的城镇化过程中作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以上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7月29日在长沙出席香港城市规划及建设经验分享研讨会时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