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谈闽港合作

2015年07月26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上星期,我到了福建省访问,希望看看当地最新的发展,特别是今年4月正式成立的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够为香港企业带来怎样的发展空间。三天之内我一口气走访了平潭、福州和厦门三地,行程排得满满,收获也甚为丰富。

 

福建自贸区由分布于平潭、福州和厦门的多个区域组成。今次行程的首站就是平潭。平潭是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陆地,乘坐客轮到台北一带只需两个多小时。基于地理优势,平潭获得国家特别批准成为探索和推动两岸合作的实验区,可以推出一些针对台湾市场的独有措施,例如为台湾企业和居民提供税务优惠、设立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以及提供资助吸引台湾青年到区内创业等。集自贸区与实验区于一身的平潭,短短数年已发展得颇具规模,现时平潭已有不少高增值的台湾企业进驻,包括我今次参观的宸鸿科技。大家或许都知道,宸鸿是一家触控屏幕生产商,为多款智能电话、平板电脑和电脑屏幕供应部件,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三成。企业位于平潭的厂房采用大量机械人进行精准工序,工人只有约200人。港资企业方面,现时在平潭只占少数,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的而且确,对不少香港企业来说,平潭是较为陌生的新发展区。据平潭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的李德金书记打趣介绍,平潭和香港也有一点渊源,话说清政府当年与英国人签订《南京条约》,慈禧太后考虑应该将平潭还是香港割让予英国人,最终就选择「远的、小的」香港,将较大较近的平潭留了在国家版图。这段故事固然似是野史多于历史,不过今天平潭,以至其他自贸区,在规划和政策上确是希望借鉴香港的模式,营造一个自由、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吸引国际的资金、企业和人才。事实上,在国家政策下,自贸区拥有较大的自由度,能以试验方式推出利便贸易和吸引投资的措施,例如放宽外资投资限制,令外国公司能参与更多不同业务;精简行政手续,以及提供保税安排等。这些措施在不同程度和层面都能减低企业的运作成本,带来更多发展空间,也催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商机。

 

我在厦门自贸区参观的一间具有港资背景的公司,就利用保税区入口免税的优势,提供艺术品拍卖、储存和物流服务。随着内地经济发展,民众对艺术品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不断增加,艺术品拍卖成交金额亦屡创新高。不过现时从外国进口艺术品到内地,都要征收颇为高昂的关税和增值税,累计税款可以高达20%。假若买家在自贸区内直接进行艺术品买卖,就可以节省相关税款了。买家其后将艺术品再转售到第三地,也毋须像以往要先清关和缴税,可以免去税款和繁复的手续。如果买家想将艺术品带到自贸区以外的地方展览,公司也可向海关申请临时「出区」展览,毋须缴税。在自贸区不时举办的艺术品展览,更可以吸引游客和艺术家,同时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负责管理这家公司的香港人,经常到世界各地出席拍卖会,搜罗各类艺术品到内地拍卖。这亦正好说明,香港的服务业专才具有国际视野和商务网络的优势。

 

这次我到福建,亦有机会分别和在福建的港资企业和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的多届领导饭聚。大家都不约而同跟我说,福建近几年经济发展平稳,加上福建自贸区的发展,对香港来说可谓商机处处。事实上,去年福建省经济增长优于全国平均,而人均GPD已超过一万美元,是内地第八个能够达此成绩的省市。港资企业在纺织、飞机工程、物流、物业管理、银行和会计等行业已进入福建市场一段时间,拥有不俗的基础。

 

历史上,福建是海上丝路的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策略下,福建就被选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有大量原籍福建的华侨,令福建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关系特别密切。香港居民中亦有约六分之一、即逾100万人原籍福建。香港一直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福建企业「走出去」上市筹资的主要门户。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联盟是香港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我们正和东盟商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令香港的货物、服务和投资能以更优惠条件打入东盟市场。因此我认为,香港、福建和东盟三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香港可以担任当中商贸、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的枢纽角色,发展潜力将会非常巨大。

 

福建气候舒适宜人,好山好水。我尤其喜爱厦门的宜居环境和福建的地道菜式。连接合肥和福州的高铁早前刚刚开通,由福州乘坐高铁到著名的武夷山只需要一个小时,非常方便,大家有空也不妨多到福建走走看看。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26日在其网志上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