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多方协作助基层儿童释放潜能

2015年07月26日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栋梁,特区政府深信,所有儿童和青少年,不论背景、兴趣,只要予以适当的培育和启发,让他们释放潜能,往往能够发挥无限可能。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甚少有余暇上影院或音乐会,但上星期我特地到大会堂出席一场温馨的音乐会,为筹办今次音乐会的音乐儿童基金会打气。音乐无疆界,除了传情达意、抒发内心感受,更可让儿童建立自信,并透过音乐语言,增强与人沟通的技巧。基金会旨在帮助基层儿童学习音乐,透过不少音乐家义务提供协助,以及有心人士赞助他们购买乐器,在过去三年,已有约780名主要来自深水埗区,年龄介乎六至十二岁的儿童受惠。

 

为了促进基层青少年的长远发展,政府自2008年起推行儿童发展基金计划,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共88个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17个校本模式试行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儿童受惠,当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人士和居于板间房的儿童。

 

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2015-16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弱势儿童。

 

我们亦致力改善跨代贫穷,加强青少年向上流动。现正密锣紧鼓筹备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目标在明年第二季内推出,以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当然,除了特区政府的政策外,我们更有赖像音乐儿童基金会这类集合民间、商界、专业力量于一身的团体的共同努力,才可以让我们的儿童活出像音乐般精彩的未来。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2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