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提高建造业安全

2015年07月24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淑仪(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林淑仪)、周理事长(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李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运福)、Eric(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各位建造业总工会的领导、各位工友:

 

我很高兴出席建总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的盛会。首先,我祝贺贵会成立29周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建总自1986年成立已来,会员人数逾二万人,是目前香港会员人数最多的建造行业工会,其推动经济及建造业长远发展的贡献,备受各方肯定。

 

建造业是推动本地经济发展的骨干行业。香港由一个荒芜的小渔村蜕变为拥有完备基建设施的国际都会,有赖建造业界人士及所有建造业工友的重大贡献。展望未来,建造业将继续在香港发展过程中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

 

随着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以及大量旧楼进行维修工程,加上预计建造业继续蓬勃发展,建造业的就业人数近年大幅增长。地盘工人的数目由2010年的五万多人增至2015年首季的九万多人。这些发展对建造业职业安全带来持续的挑战,加上基于工作性质,建造业一向属高风险行业。

 

由于业界和政府多年的共同努力,建造业的安全表现有显著改善。纵使就业人数近年大幅增长,但行业的工业意外数字由2005年共有3,548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59.9(即约每17名工人有1人受伤)。到2014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减少至3,467宗和41.9(即约每24名工人有1人受伤),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之跌幅为30.1%。

 

虽然意外率有所减少,但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劳工处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提升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盘,并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积极提升职安健水平以求减少职业伤亡个案。劳工处亦会争取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

 

劳工处已针对高危工序如高处工作、吊运操作、电力工作、海上建筑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按情况向承建商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或「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提出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去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5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716张「敦促改善通知书」,较2013年分别增加约44%及21%;检控数字则上升14%至745宗。

 

在推广职安健的工作上,建总是劳工处的紧密合作伙伴,除了到工地探访及举办职安健讲座,以及合办每年的「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建总与劳工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每年一度合办装修及维修安全研讨会,特别针对高处工作安全,出席者主要是建造业的前线工友。劳工处期盼能与建总继续紧密合作,推广安全施工的文化,共同改善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

 

最后,我谨祝建造业总工会会务蒸蒸日上,继续秉承鲁班先师刻苦钻研及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带动同业开创更美好的将来;并祝愿各位建造业工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24日出席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建总)29周年会庆暨鲁班先师宝诞联欢的致辞全文)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