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促进建造业工作安全

2015年07月03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李承仕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黄天祥主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建造业界一年一度的大型职安健推广活动,既嘉许于职安健方面表现出色的业界朋友,同时强化业内雇主及雇员的工作安全意识。

 

首先,我感谢职业安全健康局、建造业议会、劳工处及13个相关的机构,合办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并举办包括研讨会、媒体宣传等一系列的推广活动。

 

我更加对今年的建造业安全比赛,共收到288个参赛项目,获得业界的踊跃支持,而感动相当鼓舞和振奋。

 

经过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等多年来群策群力,目标一致的推动职安健文化的发展,本港的职安健表现持续得到改善。

 

在建造业方面,2005年共有3,548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59.9(即约每17名工人有1人受伤);2014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减少至3,467宗和41.9(即约每24名工人有1人受伤),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之跌幅为30.1%。

 

虽然意外率有所减少,但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严重及致命意外数字一向偏高,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建造业在2014年有20宗死亡意外,比2013年的22宗下降2宗。在这20宗意外中,7宗个案(35%)为工人从高处堕下,另外有3宗个案(15%)涉及吊运操作和2宗触电个案(10%)。此外,2014年发生了2宗涉及建造工作的海上死亡个案。

 

今年至6月中,在建筑业已发生了7宗致命工业意外,包括2宗涉及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沙田至中环线项目)及3宗与装修维修工作有关(另外2宗涉及其他新工程)。这7宗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主要涉及高处工作(4宗)及吊运机械操作(2宗)。

 

随着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以及大量旧楼进行维修工程,加上预计建造业继续蓬勃发展,建造业的就业人数近年大幅增长。2014年地盘工人的数目达八万多人,较2010年的五万多人增加50%。这些发展对建造业职业安全带来持续的挑战。

 

面对这个挑战,劳工处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进一步提升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盘,并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积极提升职安健水平,以求减少职业伤亡个案。

 

鉴于建造业的职安健情况,劳工处已针对高危工序如高处工作、吊运操作、电力工作、海上建筑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按情况向承建商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或「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提出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去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5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716张「敦促改善通知书」,较2013年分别增加约44%及21%;检控数字则上升14%至745宗。

 

劳工处亦会争取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包括:透过加强联系大型工务工程项目倡议人,敦促有关承建商就涉及高风险工作(如重型机械操作及海上建筑工程等),加强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加强驻工地专业职级人员积极参与监督施工安全,及加强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消除潜在的工作危害。

 

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建造业安全上有杰出表现的各机构和人士,在今日分享会上和大家分享安全管理心得和经验。

 

我期望大家能透过今天的分享会,提升职安健知识,进一步强化安全文化,共同携手缔造一个更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7月3日出席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2015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