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筹备津贴计划 惠及低薪家庭

2015年06月30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李家杰博士(全国政协常委、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孙国林董事(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执行董事兼家园基金董事)、各位立法会议员、各位九龙城区议会的朋友、政府的同事、各位来宾、街坊:

 

今天是我连续第三年出席家园便利店(「家园」)新店的启业礼。能够见证「家园」第七家分店正式落户土瓜湾,同时宣扬民商官联手扶贫助弱的重要信息,令我的心情倍觉高兴。

 

首先,我衷心感谢家园便利店一直致力为低收入家庭、综援家庭、新来港、少数族裔和65岁以上长者等有需要人士,以贴近成本价,提供过千种生活必需品。「家园」是一家以连锁店形式经营的社会企业,自2012年5月开业以来,已先后于港九新界开设共七间分店,即深水埗、天水围、筲箕湾、彩虹、葵盛东、福来邨,以及土瓜湾,会员人数超过十万,成绩有目共睹。

 

「家园」由李家杰先生创办、李兆基基金拨款支持,并不时与民间团体合作,既体现恒基兆业致力回馈社会的精神,亦响应了特区政府希望推动跨界合作,加强支援弱势社群的政策方针,堪称社企和企业社会公民的典范。

 

本届政府就任三年,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至今,在许多方面,例如扶贫、安老、助弱、培幼等多个范畴,也取得实质进展。

 

民生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特区政府于2015至16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于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主要民生政策组别。2015至16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于教育,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凡此种种,充分说明我们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

 

本届政府自开局以来,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广东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利民措施,对于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2013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2009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2013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16%下降至14.5%。虽然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但我们不会松懈,并将继续努力。

 

我们正密锣紧鼓筹备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津贴以支持就业、改善跨代贫穷为主轴,预计于明年第二季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为促进民商官三方合作,政府将继续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以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与社会各界携手,进一步助弱扶贫。

 

所谓小数怕长计,家园便利店以较优惠的价钱出售食物和其他货品,帮助基层街坊做到「每日悭少少,长线悭更多」,实在是造福社会。在此,我祝愿家园便利店的运作一切顺利,让社区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6月30日出席家园便利店土瓜湾店启业礼的致辞全文)



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