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家强网志:绿色炸弹

2015年06月28日

none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每年5月份,大家都会陆续收到税务局寄来、俗称「绿色炸弹」的个别人士报税表,惊觉转眼间又过了一年。采用税务局网上报税的市民可以有多一个月时间提交报税表,而我就是使用了「税务易(eTAX)」服务,只花了十数分钟便完成了今年的报税。

 

回想昔日在美国大学任教,每年收到厚叠叠的报税表时都不禁皱起眉头,因为在美国报税绝对是头等的苦差。首先,美国税种繁多,除入息税外,针对不同的收入来源,还有利息税、股息税、资产增值税等,而资产增值税税率又因持有资产时期的长短而异。

 

与此同时,美国税制下又设有各种各样的免税额,涵盖资产折旧、捐款、按揭利息、医疗、保险、以至与产生收入相关的种种开支,包括交通、汽油、搬家及进修费用等。如果你有在家上班的安排,家中电脑、打印机以至租金亦可按比例扣减。因此,为了准确计算自己可以使用的免税额,不少人会储下一年来的各种单据,整理这些资料又要花去不少时间。

 

更不消提的是除了联邦税,美国纳税人还要缴付洲税及地方税。专业人士如我以往亦「难逃此劫」,每年总得花上最少两整天的时间来处理报税,所以在美国妥善地计划税务,包括善用退休投资户口的税务递延安排可以说是每一个人的终身大事。

 

至此我们不禁会问,美国税制为何会如此复杂难明? 这可以说与当地的政治制度、文化不无关系。一方面美国政府公共开支不断增长,政府不乏诱因开拓新税种去应付开支,另一方面,政客为了争取个别群体的支持,难免承诺为目标群体争取种种税务扣减。因为每年都有新的政治诉求,而新税或免税额推出后因为既得利益又往往难以取消,假以时日,税制就在各种政治角力下变得复杂。

 

相比起来,香港的税制可以说是一个天堂。首先,不是税率越高,税种越多就能增加政府的收入,相反地,香港政府实行简单低税制,但财政稳健,同时报税的过程简便快捷,大家在履行公民责任的同时又不用花太多时间,我实在为香港的制度感到骄傲。

 

然而如果不了解香港的简单低税制度,便可能误把天堂(heaven)当成避税港(haven) ,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香港的税例清晰,透明度高,对所有人一视同仁。虽然社会以至议会里常有声音要求政府提供税务优惠吸引跨国企业在本港设立总部,但我们不会为个别企业度身订造税务条件去吸引投资。

 

对于我们如何维护简单低税制以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又能维持有效的政府运作以达至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我们必须在国际场合多加解释及推广。我们理解许多国家的税制和税种跟香港截然不同,为了提高税务透明度及打击跨境逃税,国际社会倡议税务管辖区之间加强交换税务资料,香港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亦有义务配合。

 

事实上,税务透明化及有效交换资料全球论坛(全球论坛)早已在两个阶段的成员相互评估中,对香港促进税务透明化的国际标准的工作予以肯定,我们亦已向全球论坛表示支持实施自动交换资料的新标准,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初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在2017年之前制订法例,然后在2018年年底前进行首次资料交换。我不会低估财经业界须面对的挑战,亦明白这样做会增加受影响金融机构的合规成本。然而我希望市民明白,香港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别无选择需要紧贴新国际标准,以免影响我们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很不幸地,有十个欧盟成员将香港列入其避税港黑名单,而欧洲委员会最近就此把香港列为全球30个「不合作税务管辖区」之一。在这十个成员国中,香港已经与其中三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徴税协议,其中两份协议早已生效,另有一份协议则已获对方完成立法程序,但欧洲委员会的公布却未有反映最新进展,这对香港并不公道。我们认为这个名单的制作过程粗疏,指控毫无根据,并有违国际间就税务透明事宜相互评估而订定的程序,所以已向委员会表达不满。事实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及全球论坛已就此联署向全球论坛的120成员作出回应,表示对名单存疑,并指出名单中一些已获经合组织相互评估为完全或大致上合规,及已表示支持实施自动交换资料标准的地区,均属「合作税务管辖区」。

 

我们期望欧洲委员会能尽快检视名单、作出澄清,以正视听,还香港heaven的美誉!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6月2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税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