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需要启德体育园

2015年06月28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启德体育园区计划重获摆上立法会议程,为这计划进行前期工程的拨款申请提交财务委员会。前期工程包括:拟备概念图则和工程规格、土地勘测、地形测量、由工料测量顾问评估工程造价、绘制公用设施的布置图等。前期工程是推进园区建设的必经步骤,预期于2017年完成。

 

香港体育界人士以至广大市民期待体育园区久矣!飞机场搬离启德已经18年,这片土地的发展规划,早就包括兴建大型体育园区,先前也有称为建「体育城」,基本是同一意思。启德已经有大规模的住房兴建计划,同时规划了留作园区的空间,这经过了仔细的研究和谘询。

 

近年大型体育盛事的主办机构纷纷把赛事移到亚洲城市举行,香港以开放自由的环境和畅顺方便的交通,是受各方青睐的。我们曾经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马术项目及2009年东亚运动会。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及香港马拉松亦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体育赛事。外间信任香港有举办国际体育盛事的能力,然而香港现有的体育场地不能满足国际大型赛事的要求。

 

计划的启德体育园区,占地约28公顷,将提供国际级的综合体育设施,当中主场馆、室内体育馆及公众运动场均可供多用途使用。主场馆有五万个座位,将设有可开合的上盖,可以阻隔噪音,以及在恶劣天气下保护比赛场地。体育园区以举办体育活动为优先;在没有体育活动或比赛的时间,可用作举行其他活动,包括如文娱、宗教,社区活动等,使设施得到充分利用。

 

体育园区将整体上增加东九龙体育设施的供应。室内体育馆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柔道、空手道和武术等室内运动;公众运动场可进行田径训练和赛事,以及举办足球和榄球比赛。在园区宽敞的休憩用地上,将设有各类户外公众康体设施,例如缓跑径和单车径等,可助鼓励巿民多做运动。园区亦有其他配套包括餐饮和零售店等,每周连续七天开放,方便市民。

 

体育园区建成后会不会经常闲置,沦为「大白象」?我们当理解,大型场馆是为举行盛大活动而设,集合几万人的盛会是不可能频繁举行的;但如果没有适当规模的设施,就不可能举行这类盛事。世界其他大型体育馆,例如英国的温布莱球场、威尔斯的千禧球场和法国法兰西体育场,它们每年有20至30个大型活动日;其他日子一般就是闲着,这是大场馆运作的规律。

 

扫杆埔大球场是现时香港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主要场地,包括足总杯、超级足球联赛及国际七人榄球赛等,其2012至13年度赛季及2013至14赛季分别有32个及24个活动日,与外国大场馆相若。香港大球场由于噪音的规限,以及要定时关闭进行草坪保养,增加活动日的空间有限。将来启德园区的主场馆因为有上盖和配套设施,可以提高使用率。

 

体育园区各个多用途体育场地及周边设施,将容许更多国际级体育活动及其他大型盛事来港举行。本港运动员的水平日益提高,不少运动员更达到世界顶级前列,若有更多机会在本地参与世界级赛事,可进一步提升水平。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6月2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预订康体设施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