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科幻成真

2015年06月28日
智能机械

智能机械:  「希望之手」协助训练中风病人加强双手的活动能力。

智能机械

智能机械:  新设计的电动轮椅轻巧灵活,大大方便伤健人士在办公室和其他场所活动。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星期二,我认识了两位非常特别的新来港人士Han和Sophia。他们外表温文,却懂得装凶扮恶,表情丰富;他们口若悬河,但往往答非所问,非常搅笑。他们两年前来到香港,现时还未会说广东话,日常主要以英语沟通。如果大家想认识他们,可以看看以下的短片

 

Han和Sophia是Hanson Robotics设计的高仿真度机械人。他们的皮肤用Frubber制成,看上去和用手触摸的感觉,都与人的皮肤相似,而且Han和Sophia还可以模仿人类的表情,与人作眼神交流和对话。除了有近似人类的面容外,Hanson Robotics 正在整合不同的技术,包括面容记录和辨识、自然语言介面、机器学习等,希望提升Han和Sophia的内涵和智慧。

 

Han如遇上不认识的问题,也懂得上网求助于「Google神」。当然,Han的理解能力有限,回应往往「牛头唔搭马嘴」。Hanson Robotics 希望大批生产这类机械人,广泛与人交流,从而建立大数据库,让机械人从中学习,提高智慧。公司选择在香港落户,因为可以在香港招揽世界各地的技术人才,而且珠三角地区有很好的生产配套,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我相信Han和Sophia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有足够智慧,真正为人类提供服务,但是结合高端资讯科技和高精准机械技术的智能机械车、机械臂,已经在很多工厂协助人类工作,让工人可以专注较高增值的工序。我在星期五访问佛山时,便参观了两家生产工业用机械人的公司。

 

第一间公司主力生产的智能机械臂,可以为不同产品的不同零件,进行打磨、喷漆丶焊接等工序。管理人员输入有关零件的数码设计图则后,机械臂便会自动三维转动零件,准确、均匀地在零件每一部份进行所需的工序。使用智能机械臂除了增加效率和精确度外,还可以减少调校机器的时间,节省厂房空间、节省零件库存、节省现金流。此外,有关工序可以在密封环境进行,保障工人免受噪音、有害物料的影响。

 

另一间公司专注开发自动搬运车(AGV),可以把指定的零件、半制成品由工厂的一个工作台,按时按指定路线,自动运往另一个工作台,节省人手搬运的时间,提高工厂的效率。系统会自动协调各AGV,确保交通顺畅,不会相撞。除了厂房内使用的AGV系统外,该公司也生产了更大型的无轨导航AGV系统,可以在建筑物间运送货物,配合重型车辆,甚至可以在货柜码头处理大型货柜箱。

 

智能机械系统非常依赖数码资料的收集、计算和分析,然后指示机械硬件做出合适的动作。香港的高等院校有不少相关范畴的学者和专家。我鼓励两家机械人生产商与本港学者合作,进一步提升机械人系统的智能和效益。除了提升工业生产的质和量外,智能机械人系统在医疗复康方面、在协助有需要人士的日常起居等方面,也可以大派用场。香港科硏人员在这些方面,也取得一些成绩。

 

同样落户科学园的Rehab-Robotics的成名作「希望之手」,便是本土智能机械产品的表表者。「希望之手」在2012年勇夺「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至高荣誉大奖」。当中风病人使用念力想像张开手掌,「希望之手」探测到病人肌肉微弱的电流,经分析后,指示机械手带动病人手指做出开合的动作。病人持续地进行这种训练,有助双手重新活动,也有助神经功能复元。现时,已有逾10所本地医疗和复康机构以及北京的医院使用「希望之手」,曾经协助过千名中风病人取得不同程度的复康效果。美国和德国也有教学医院及医疗机构,正与Rehab-Robotics商讨引进「希望之手」。

 

B-free Technology 的「B-free Chair」和Single Person Transport Design 的「天行健」皆为方便残障人士行动的先导科技,二者各具特色。「B-free chair」是全球首张运用「段式履带」的电动轮椅,让伤健人士在没有其他辅助设施的情况下自行上落楼梯,穿越崎岖不平的道路。「天行健」则灵活轻巧,使用者可以在狭小的办公室或车厢内自由进出,减少轮椅所占用的空间。这两张轮椅都令伤健人士和长者更加行动自如,从而提升自我价值,更有效地融入社会。

 

智能机械人技术,已经不再是科幻小说作家天马行空的幻想。随着香港人口老化、劳动力下降,我相信我们有很大空间应用机械人技术,而本地的科研人员也有很大空间,可以作出贡献。当然,香港的科研不止如此,有机会我会再和大家介绍其他港产科技。

 

今天下午,我会出发前往北京,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出席明天举行的《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及特别财长会议。经过多轮激烈的谈判,57个国家的代表在5月的会议上,已就《亚投行协定》的文本达成共识,明天将举行签署仪式。签署后,很多国家还须要按本身的法律程序,得到议会批准,签署方为有效。在10个成员国(合共股份不少于50%)完成批准程序后,亚投行便可正式运作。相信遴选管理层、制订执行政策、接纳新成员加入等具体问题的讨论,也将会陆续展开。我会继续积极参与相关讨论,确保香港可以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把香港经济带上新台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2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