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齐心抗毒 拒绝毒品

2015年06月2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能够和大家在座超过1,000位各界的朋友,一同参加今天以禁毒为主题的「2015抗毒者联盟」的活动。今日的活动,正好呼应联合国每年6月26日的「国际禁毒日」,也代表了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建设健康、无毒香港社会的决心,同时亦为今年的全港青少年禁毒运动揭开序幕。

 

今天我们的活动叫「抗毒者联盟」,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要打击毒祸这场战争从来都不容易。单靠一个人的付出是不足够的,而是需要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共同支持。近年有一部非常流行的电影,叫「复仇者联盟」。相信在座各位青年朋友,都可能有看过或听说过这部电影。当中饰演铁甲奇侠(Iron Man)的罗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其实是一位已经戒毒的过来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罗拔‧唐尼曾因为染上毒瘾而被捕及判刑,更曾因此坐牢。直至到了2000年后,他才真正下定决心,为家人、为自己,为社会戒掉毒瘾。戒毒后,在2008年,他被选角成为铁甲奇侠,终于成为电影中的那位超级英雄。

 

罗拔‧唐尼的故事、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和有决心,每一个人也能成为打击毒祸的抗毒者联盟的一份子。今天在座亦有不少来自社会各界的抗毒英雄。因为有你们的共同努力,才有今天抗毒工作的成果。统计资料显示,在2014年,整体吸毒人数比2013年减少了13%,当中青少年整体吸毒人数更减少了35%,这个是十分可喜的成绩。这反映了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抗毒工作的成果,我要衷心感谢多年来一直与政府并肩打击毒害的伙伴,包括各个从事戒毒及康复治疗、禁毒教育、青少年辅导的非政府机构,以及各区区议会和扑灭罪行委员会、教育界及家长教师会等。

 

虽然吸毒人数持续下降,但我们也不能因而松懈。最新数字显示,在2014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中,超过一半已吸毒5.2年或以上,有关数字在2009年为2.1年,短短五年间上升超过一倍,反映吸毒隐蔽化问题持续恶化。长期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因为没有明显的断瘾征状,令身边的人不容易察觉;而吸毒的人士一般求助动机较低,故此在援助网络接触到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时,他们的身体往往已出现严重损害,无论对吸毒者本人、他们的家庭,以及整个社会都会造成沉重的负担,因此特别值得我们关注。

 

除吸毒问题外,我们亦十分关注青少年被利用进行贩毒活动的情况。无论成年与否,贩毒的后果都相当严重。例如,法庭曾在今年2月,把一名15岁贩运1.6公斤氯胺酮的青年,重判监禁九年。由此可见,青少年贩毒的刑责并不一定比成年人轻。年青人切忌以身试法,断送大好前途。

 

漫长的暑假即将来临,我在此鼓励各位青少年朋友好好利用这个假期,参加有益、有意义的活动,过一个健康而充实的夏天。在面对毒品诱惑时,更要作出明智的抉择,我们要向毒品「say no」,远离毒品。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27日出席「2015抗毒者联盟」活动的致辞全文)



企硬唔take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