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妥善规划 提供更多休闲设施

2015年06月26日

参观

参观:  梁振英(右二)参观荔园的景点和游戏摊位。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多谢Duncan、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天公造美!过去几日,虽然我很期盼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参加「荔园Super Summer 2015」开幕仪式这个活动,但望着天有少许发愁,因为天气忽晴忽雨,下起雨来比较大。今日,我们天气放晴,虽然比较晒,但总比下雨好。说明什么呢?说明皇天不负有心人。今日大家坐在一起都是参加一个有心人组织、有心人参加的一个活动,这个完全不是一个经济活动,因为有心人想将一个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留下美好的回忆,在这里带回给大家。

荔园在1950年代至1997年3月31日结束的40年时间里面,确实为香港很多人、很多家庭带来很多欢乐。就我个人的记忆来说,我记得乘搭过渡海小轮去佐敦道码头,然后乘搭去荔枝角的车去荔园;乘搭过海底隧道巴士,在我们有了海底隧道后去荔园;亦带过小朋友乘搭地铁去荔园。所以荔园的存在,它不单为我们香港人带来欢乐,不单为我们香港家庭带来欢乐,亦见证了香港发展的历史。

荔园提供的是香港很多其他公共休闲设施不能提供的,譬如说机动游戏,我们知道有「叮叮车」、「机械船」、「摩天轮」、「咖啡杯」、「机动木马」等,这些大家都是留下深刻和美好回忆的一些游戏设施。它亦为大朋友、小朋友展示一些大型动物,譬如是大象「天奴」,这个亦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它同时亦有表演节目,所以大家趋之若鹜。就我小时候来说,每年去一次、两次荔园,确实是那一年时间里面很盼望的一个活动,往往还要用在学校考试好成绩可以换取父母点头,带你去荔园一次。

我们今日能够在中环海滨的地方,在我们高耸林立的金融大厦旁边,能够把荔园重组在香港人眼前,使得我们这一代的香港人可以带他的下一代,我知道我有不少同龄的朋友已经有再下一代,即是第三代,带同孙儿来这里,让我们可以重温一下我们的美好回忆,亦可以让他们享受一下今日荔园为大家提供的设施。所以我说今日我们聚在一起,是一个有心人的活动。

今日我们能够在这里重组荔园,亦说明我们的土地开发、土地规划的重要性。香港事实上很需要类似的设施,但往往要提供一些措施受到的最大限制,就是土地方面的限制。香港不是完全缺乏土地,但我们的土地要规划好、开发好。有了规划好、开发好的土地,我们可以让香港人有更多的个人休闲地方,更多家庭休闲的地方。

特区政府亦推动家庭友善政策,我希望荔园在今日六时正式对外开放后,我们可以看到,不单只是譬如年青的情侣来这里享受一下,我希望可以看到大人带着小朋友来,公公婆婆带着孙仔孙女到来一起享受一下。我在这里也要为特区政府「卖广告」,大家知道我们有老人乘车乘船的优惠,所以希望老人家能够用好这个优惠,可以带同小朋友,与他们的第二代一起来这里享受一下。我在这里再一次祝贺Duncan,正如我在开始时说「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知道筹组一个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应该是盛事,是不简单的,中间一定有很多困难。今日能够如期顺利开幕,将我们的荔园重组展视在大家眼前。多谢你,亦恭祝「荔园Super Summer 2015」一切成功,多谢。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26日出席荔园Super Summer 2015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本届政府上任第三年施政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