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尽最后努力 争泛民支持

2015年06月14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李慧琼主席、各位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各位民建联的义工:

 

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出席民建联2015年义工嘉许礼,并藉此机会向各位积极参与义务工作的民建联成员致以衷心敬意。多谢大家。

 

我还以为大家已经忘记,但刚才司仪提醒,在八年前,我与600多名民建联义工朋友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一同见证义工团的成立。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当时义工团只有约1,000名成员。但在短短八年间,民建联义工团的义工人数已经增长至超过7,000人,可见民建联在推动义务工作方面的卓越成就。

 

除了以行动鼓励更多人投身义工行列外,民建联义工团亦在这几年间发展出很多不同类型的义工服务,除剪发服务、上门探访长者及协助赈灾筹款之外,亦结合专业知识,为市民提供法律谘询、调解、中医义诊(等)服务。同时亦透过义工服务嘉许计划,有系统地统筹义工服务,从而提升服务质素。我相信民建联义工团在未来会继续拓展服务范畴,不遗余力地推动义工服务在香港的发展。

 

我个人十分认同义务工作的意义及价值。义工服务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元素,是一项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亦是让社会各阶层人士能够积极参与服务社会的途径。社会福利署自1998年开始推行「义工运动」,鼓励市民参与义务工作。近年越来越多市民投身义工行列,他们将关爱的精神散播到不单止香港,亦包括在内地和世界各地的每一个角落,实在令人感动。

 

事实上,参与义务工作,除了可以服务有需要的人士之外,更可以获得很多无法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我们相信这些经验对青年朋友的个人成长及发展有莫大裨益。因此,特区政府亦为青年人开拓更多参与义工服务的机会。当中包括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到的「香港联合国青年义工计划」及「香港青年服务团」等项目。这些项目让青年人不但有机会服务香港以外的弱势社群,亦让他们透过参与义工服务,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在服务社会之余,亦可以扩阔视野。

 

我知道今年义工团中有4,500多位义工获得嘉许,当中超过1,500名得奖义工更在去年服务超过200个小时。你们热心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扶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实在值得表扬。我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发挥关爱互助的精神,让社会上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感受到你们所传播的爱心和暖意。

 

今日是6月14日,立法会将会在本星期三的会议上,就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议案进行辩论并付诸表决。正如Starry(李慧琼议员)刚才所说,在2017年在座各位合资格的选民是否能够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历史性地去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很快就会揭晓。立法会41位建制派议员,包括12名民建联议员,已经公开表示会支持政府的方案,而曾钰成主席虽然不属于我刚才所说的12议员,但他亦明确表示在有需要时会投票支持政府的方案,然后会辞去立法会主席这个职务。我对于民建联坚定不移地去支持特区政府的方案,在这里致以衷心的谢意。多谢大家。

 

但是,最终方案是否能够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全体议员多数通过,让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能够以「一人一票」去选出行政长官,就系于我们泛民议员的一念之间。虽然现在看来通过方案的机会相当渺茫,但我们作为主事的政府官员,仍然会在未来几天尽最后努力,争取泛民议员回心转意,务求将选票交到全港合资格的500万选民手上。

 

我在这里亦希望藉今日这么难得的机会,向民建联在过去20个月对于政府政改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除了举办座谈会及提交意见书外,民建联的朋友亦深入社区,向市民解释政改方案及争取市民的支持。即使政府的方案最终是否获通过,民建联在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努力是大家不会忘记的。

 

最后,我期望民建联义工团竿头日进,继续发挥义工精神,推动香港的义工发展,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美好、和谐的社会。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6月14日出席民建联2015年义工嘉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