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互联互通再迈进一步

2015年05月24日

none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香港与内地基金的互认安排经过两地政府及监管机构多年筹备,市场翘首以待,终于在周五正式宣布落实,并会由今年7月1日起实施,消息着实令人感到兴奋,而我相信互认安排会对两地的金融发展带来催化的作用。

 

简而言之,基金互认安排,是指在香港或内地注册及成立的基金,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简易的审核程序获认可在对方地区销售,所以基金互认会扩大两地基金产品市场的规模,同时亦会大大増加两地投资者的选择。

 

从数年前起,香港政府和证监会便着手研究基金发展的整体策略,并主动跟内地提出基金互认安排,积极游説沟通,是因为我们知道这对推动香港资产管理业务是最关键的一环。互认安排可以强化香港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同时其他国家的基金则可利用香港进入内地巿场,对两地市场可以说是互惠共赢。

 

要达成互认安排,有赖两地证监会有相同理念,而我们作为政府官员亦多次在北上访问时,不断表达我们对此的重视,加上业界向两个监管机构表示欢迎安排,最终才能促成其事。

 

其实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一直稳定增长,虽然曾在环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一度萎缩,但在经济复苏后很快便重拾升轨。即使如此,我们的资产管理业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原因有二。

 

首先,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规模与日俱增,然而在投资选择上依然相对缺乏。中国经济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企业及民间累积了不少财富,在国家「走出去」的大形势下,对多元化的基金产品需求自然会日趋殷切。

 

此外,内地监管机构及市场力量亦协助推动基金管理业的发展,多年来内地股市为散户主导,占交易额高达八成,为有助股市长远的健康发展及提高市场质素,适当增加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的比重是有需要的。

 

所以説我们这么着紧要发展基金管理,是因为知道这对香港整体资产管理行业及经济增长会带来好处。今日香港表面上不乏基金产品,然而我们主要是基金的销售和分销中心,大部分获认可的基金都不是在港注册,而我们亦缺乏支持基金营运的中后台配套。

 

由此自2012年起,我们便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去推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当中包括让私募基金享有离岸基金的税务优惠,草拟法例引入公司型开放式基金的新结构,并全面宽免交易所买卖基金转让的印花税,但以建立香港作为资产管理枢纽的战略角度而言,最重要的一步一定是刚刚宣布的基金互认安排。

 

在商讨以至落实安排过程中,政府与证监会一直紧密合作。我知道很多人认为监管机构只是以监管为主而不会发展,事实上,证监会一直努力在监管与市场发展间取得平衡,担当发展市场的法定角色,并积极与内地相关部委长期紧密沟通、发展互信,所以沪港通及基金互认成功得到落实,证监会可说功不可没,亦充分表现香港市场的成功之处。

 

有人说现在股价上涨,成交畅旺,是香港股市的大时代。什么是大时代可说人言人殊,我不打算参与讨论,我只知道基金互认安排,令到中港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再迈进一步,所带来的影响,我相信会不下于沪港通。

 

或许有人会问:基金互认安排会否令已经相当炽热的股票市场更加亢奋,我认为可能刚好相反,随着基金管理的规模扩大,专业管理的参与增强,会令市场变得更理性化,长远有助市场稳定发展。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5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