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少年体验 可上九天

2015年05月24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报章和网上刊出了广告,接受全港中学提名,让学生今夏参加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提名期至本月底截止,经过甄别入选的学生,将获安排前赴北京航天城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国家航天计划的核心设施,以及参与相关活动,包括体验航天训练、与航天员会面、聆听专家介绍航天知识等。

 

仰望天际,浩瀚宇宙,令人自然产生梦想。「嫦娥奔月」是中国的古老传说,敦煌石窟就有众多飞天形象,「我欲乘风归去」又千年一直唱诵。如今祖国在航天领域已有长足发展。2003年首位太空人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2008年神舟七号升空,航天员首次太空漫步;2011年起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相继发射,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太空交会对接;2013年探测器嫦娥三号成功登月。以香港的有利条件,存在很多机会去了解和参与祖国的航天事业。多位航天员也都来过香港访问。

 

2008年,从参与太空漫步旅程回来的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与一批航天科技专家来香港访问后,我们与航天相关部门达成共识,筹办「少年太空人体验营」:自2009年起,每年挑选30名中学生往访我国的航天基地。

 

体验营由香港太空馆筹办,至今已连续第七年了,每年都得到香港中华总商会全力赞助,给年轻一代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每年由众多报名的学生中选出30人,要经过三轮严格的程序,包括答问、集训和面试。入选者既具有智能和品格上的优势,也有一定的体质要求,例如身高一般要在1.4米至1.8米之间,因为体验营的一个环节,是试穿舱内航天服,如果是姚明的身材,恐怕就穿不上了。

 

在历年的体验营,首飞航天员杨利伟、首位女航天员刘洋、首位漫步太空的航天员翟志刚等先后与同学们交流,以自身榜样给青少年很大的启示和鼓舞。香港少年去到北京航天员训练中心,见识了航天员接受的锻炼,无不惊叹于他们的意志与毅力。同学们参观国家航天设施,站立在高耸的巨大发射塔下,或在精密控制设施前,聆听专家即席讲解,加深认识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比仅从书本读到的充实多了。

 

同学们接触到航天专家及科研人员,明白到航天计划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登天,并非只凭个别人的超凡勇气;航天发展还得依仗一班专家及科研人员的分工合作、默默耕耘。同学们又参加工作坊和研习活动。先前同学们在分享体验营后感时,引述到航天专家孙锦云教授的话:「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深感于要积极面对人生与机遇。

 

另外,民政事务局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合办「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亦已刚完成,颁奖礼已于本月23日举行。得奖方案将由承办机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协助制成合适的实验品,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测试成功后,有机会于明年初,由中国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进行实验示范。得奖队伍也会获邀前往参观航天发射中心及与航天工程人员交流。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5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