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加强深港合作 共创双赢

2015年05月23日

non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梁(满林)会长、林(武)副主任、林(洁)常委、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的义工团启动礼。总会自2003年成立至今,会员人数超过10万,包括乡亲社团58个。总会除了致力举办多项文娱康乐活动外,亦积极参与公益事务,帮助弱势社群。

 

总会在2014年成立了义工团,在港深两地进行公益活动。为了进一步宣扬关爱文化及配合香港地区的工作,总会根据香港18区把义工团发展为18区义工团,并计划将义工人数由原来1,000人增加至3,000人。今晚的启动礼象征着18区义工团正式开展工作,服务社会,贡献香港。

 

除了公益活动,总会亦主动关心社会事务,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尤其是过去一年半特区政府推动的政改工作。特区政府已在上月底公布了行政长官普选办法方案。特区政府提出的方案,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并充分顾及政治现实和实际操作等因素,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我期望能够争取到立法会通过。

 

各位朋友,政制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如果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方案被否决,政制发展便会原地踏步。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希望可如期于2017年以「一人一票」普选下任行政长官的共同愿望便会落空。因此,我积极呼吁在座各位踊跃表达支持立法会通过普选方案的诉求,让立法会议员清楚听到大家的声音。

 

除了政制发展,加强与内地合作亦是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当中,深港合作是重要的一环。深港两地可谓「唇齿相依」。香港人自深圳改革开放初期,已经积极亲身参与其中,见证了两地过去30多年共同创造的经济奇迹,亲身感受两地合作变得更深更广。事实上,深圳的发展成绩亦有目共睹。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深圳在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排行首位,领先香港、澳门及内地其他城市。

 

多年来,深港两地合作无间,双方合作不但包括金融、贸易、投资、跨境基建等经济范畴,亦发展至今天在专业服务、教育、环保等社会民生方面的合作,以满足两地民众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共同愿望。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和深圳市市长每年都会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回顾过去一年和筹划来年的合作。双方同意在未来一年,加强推动前海发展,以及金融、青年和医疗方面的合作,共创双赢。

 

展望将来,深港两地会继续加强及深化两地合作,抓紧「一带一路」和广东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和协助「一带一路」的构建和发展,携手把深港两地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

 

最后,我要感谢总会一直以来对特区政府的支持,亦祝愿18区义工团日后的工作一切顺利,深港两地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

 

(以上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5月23日晚上出席香港深圳社团总会欢乐嘉年华暨义工团启动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