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航天科技与生活息息相关

2015年05月23日

none

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郑敏副总设计师、张晓光航天员、各位嘉宾、各位同学、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首届「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的颁奖典礼。我强调「首届」是因为我希望这个这么有意义的活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

 

首先,我想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欢迎郑敏副总设计师和张晓光航天员,以及他们的代表团特地来香港参加今日的颁奖典礼。两位嘉宾稍后会与出席的同学分享你们在航天工程和太空方面的知识和见闻,肯定会令香港的青年朋友对于国家的航天事业有更全面的认识。

 

国家的航天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多艘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和运行,令每位中国人都感到骄傲。或许有很多人会觉得航天科技就像外太空一般遥不可及。事实上,航天科技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从即食面中的压缩蔬菜、手提电话的导航系统到天坛大佛的铸造,其实都应用了航天科技的成果。

 

这次比赛为香港的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他们运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和创意,设计出适合于太空环境进行的实验,从而启发他们对创新科技的兴趣,并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在航天科技发展方面的成就。

 

我知道20组入围队伍的设计都十分创新,相信各位同学一定为这次比赛付出了不少的精力和时间,才能设计出这些充满创意和科学性的实验方案,并在前天举行的决赛面试中向评审们清楚讲解当中的意念和科学原理。相信航天科技专家的专业指导,能够为各位同学带来新的启发。

 

当然,我要预先恭贺今天的多个得奖队伍。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十分期待见证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中亲身示范得奖的实验方案,为大家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物理课。

 

最后,我想藉此机会感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民政事务局联合主办这次比赛,为香港中学生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我亦衷心感谢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承办是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各赞助机构的鼎力支持。希望大家会继续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为推广香港的创新科技文化和提升本地科学水平而努力。

 

多谢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5月23日出席香港中学生太空搭载实验方案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时的致辞全文)



Y.E.S.青年就业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