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投入资源关爱长者

2015年05月23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Teresa(长者安居协会副主席钱黄碧君)、各位董事、Irene(长者安居协会行政总裁梁淑仪)、马浚伟先生(长者安居协会星级义工)、各位善长、义工、各位长者安居协会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嘉许典礼,既为长者安居协会和一班关心长者福祉的朋友打气,同时向大家宣扬敬老护老的重要信息。

 

成立于1996年的长者安居协会,开创了香港社会企业的先河。多年来,奉行以「企业养福利」的方针,利用具创意的科技产品,积极开拓银发市场,同时将盈利用作补贴有需要的长者使用服务。其中,协会提供的「平安钟」或「随身宝」等服务,更加成为注册商标和深入民心的品牌。最难得的是,一旦符合资格申请的有需要长者获批准使用「平安钟」或「随身宝」服务,协会将在可行的情况下,为长者提供终身服务。协会的模式既富有创建性、可持续性,亦突显对长者的贴心和对有需要人士的关怀,是不折不扣的社企典范,值得高度赞扬。

 

协会于18年来创下如此的佳绩,除了领导和团队的付出外,实在有赖多个捐助机构、支持团体和大批义工朋友的共同努力。在此,让我再一次向敬老护老的朋友、机构和团体,致以由衷的感谢。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关爱长者的文化,和缔造长者友善的社区,我们既加大力度投入公共资源改善长者的生活,亦于政策设计和布局之上注入更多长者元素。

 

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9亿元增至61亿元,增幅超过五成半。在2015至16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政府在2015至16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可见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的承担。

 

为利便长者和残疾人士在社区内活动,政府自2012年6月底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并已分阶段在港铁、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计划每日吸引约88万人次使用,当中长者乘客约占77万人次,可见计划深受欢迎。随着计划于3月29日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高龄人口增加,在2015至16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去年的5.8亿元增加至逾9亿元。

 

此外,本届政府自开局以来,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使得逾41万名长者受惠;高龄津贴广东计划自推行以来,已有约17,000位长者获批津贴。我们亦作出了不少策略性、崭新的尝试及努力,例如开展「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推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以在中、长期增加约9,000个需求殷切的长者住宿及日间护理名额,及共约8,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推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及探讨「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可行性等举措,既加强中、长期的服务规划、硬件配套、增加服务名额供应,亦为长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弹性的服务选择。

 

当然,要让老友记得到「身、心、灵」健康,同时让社会建立起敬老、护老的文化,我们亦需要像长者安居协会这类结合民、商元素,又富有创意的机构的支持和推动。

 

最后,我祝愿长者安居协会能够继往开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月23日出席长者安居协会2014年度社区参与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政府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