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完善人才配套 推动知识产权发展

2015年05月21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开展礼。

 

在知识型经济中,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无比重要,可以通过不同的模式,例如销售、收购和授权等,进行交易,为我们带来庞大商机。现时,环球企业都积极以无形的知识进行跨境贸易,推动业务增长。这个趋势显然正在转移至亚洲,特别是中国。

 

长久以来,香港担当「超级联系人」的角色,衔接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成绩有目共睹。香港的金融和法律制度健全,奉行低税制,并拥有世界级的服务业。加上政府在创新、创意和研发政策方面的支持,香港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好好把握知识产权带来的无限机遇,发展成为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2013年3月,我领导成立「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工作小组今年3月发表报告,建议28项措施。政府已接纳报告,并正全力与各持份者合作落实。

 

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全方位发展,除了有优良的硬件,提升软件的实力同样重要,而完善人才配套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知识产权署今日推出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正是这方面的首项重点措施。通过提供培训和相关资源,这项计划协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做好内部倡导工作,增强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在知识产权管理及商品化方面,培育良好的人力资源。长远而言,能够培育和吸引知识产权管理的人才,有利建立理想的专业社群,创造汇聚效应,壮大知识产权贸易的发展。

 

除此以外,我们会为企业提供多元及策略性的支援,知识产权署署长稍后会为大家作介绍。

 

我感谢各个合作伙伴机构对「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的鼎力支持。你们的参与和投入,是计划成功的第一步。我们会继续全力推动香港发展知识产权贸易的工作,并希望得到你们继续支持和参与。

 

我们会利用香港的固有优势,把握难得的机遇,在经济领域上更上一层楼。

 

多谢!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5月21日在「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开展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