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推广积极乐颐年

2015年05月21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中电举办的「老友记叹早茶」启动礼,今日应该是下午茶启动礼。

 

去酒楼饮茶食点心是香港人独特的文化,亦是许多长者生活的一部分。我自己都很喜欢「饮茶」,差不多每个星期日都会和家人一齐「饮茶」,悠闲茗茶、细尝点心。中电今次联同四大饮食业商会和十四区区议员举办这个「老友记叹早茶」活动,可算是为老友记度身订做一个贴心、到位的关爱活动。

 

香港人口正在急速老化,根据推算,到2041年,香港人口中有接近三分之一是年届65岁或以上。为了迎接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政府一直致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信息,善用各种机会,使年纪渐大的长者保持健康、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并且得到保障,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在资源投入方面,自2014至2015年度起,政府每年增拨1亿6,000多万元经常开支,将长者活动中心提升为长者邻舍中心,并且为所有津助长者中心增聘人手和增加活动经费。社会福利署亦于2012年以奖券基金的9亿元拨款开展「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提升长者中心的内部环境和设施。

 

为了协助长者圆「大学梦」,政府于2009年拨款1,000万元,成立「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支援学校与社福机构合作,于中、小学成立长者学苑,让长者可以在学校环境下学习,甚至到大专院校修读不同范畴的课程。我们于去年再向基金注资5,000万元,以确保长者学苑计划得以持续发展。

 

为了利便长者在社区内活动,政府自2012年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现已经在港铁、巴士、渡轮和绿色专线小巴推行。计划每日吸引74万人次使用,当中近九成属长者乘客,可见计划深受长者欢迎。在2015至2016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为9亿元。

 

要老友记活得积极又开心,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更需要家庭、学界、民间团体以及商界朋友的共同付出,建立关爱共融的文化,让长者可以在退休后过着多姿多彩的生活。特区政府会继续与社会各界携手,为长者提供更多适切的服务。

 

最后,我祝各位老友记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5月21日出席中华电力社区项目「老友记叹早茶」启动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