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多管齐下协助青年就业

2015年05月1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叶永成主席(中西区区议会主席)、胡秀霞会长(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周可乔专员(中西区民政事务专员)、各位嘉宾、各位中西区区议员、各位青少年朋友:

 

我今天很高兴获邀出席由中西区区议会、中西区民政事务处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携手举办的「Say YES to Work」青年就业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5。

 

这项活动已经连续第八年获中西区区议会拨款举办,活动的规模亦日渐扩大。今届的招聘博览提供近10,000个适合青年人的长工、暑期工等空缺,反映活动的口碑赢得雇主支持。

 

每年5至8月是新一届毕业生的「搵工」季节。近期劳工市场保持稳定,就业机会相当充裕,雇主的招聘意欲亦普遍稳定,相信会为青年人投身劳工市场缔造有利的环境。虽然青年人的失业率一般较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高,但在过去两年,刚毕业的青少年就业情况亦大致良好,当中15至25岁劳动人口中,就业人数比例约为九成。

 

今年4月份,劳工处录得来自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超过100,000份,较去年同期上升11.9%。在这些职位空缺中,适合中学毕业生且无须经验的空缺亦超过15,600份。至于暑期工方面,截至5月17日,劳工处今年接获的暑期工空缺超过830份,与去年同期相若。在2014年,劳工处共录得历来最多的1,220,405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2015年首四个月获得的402,059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亦较2014年同期增加7%。

 

事实上,不少行业求才若渴,青年人若愿意努力尝试,把握机会,并且放眼四方,相信不愁没出路。

 

我鼓励青年人放阔眼界,留意几个出路处处的「ABC」行业:「A」是Airport---机场。航空业方面,目前机场提供超过65,000个直接职位。若计及酒店、餐饮营运商、零售商品供应商及旅游业等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职位数目更增至近三倍,占全港总就业人口超过5%,而预计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B」是Build---即建造业,政府在未来几年每年基本工程开支预期均会维持在700亿港元的水平,对人力需求很大。「C」是Care---香港人口持续高龄化,将会为整个社会带来挑战,但同时亦为有心的青年人带来事业发展的新路向和创造银发市场的庞大商机。为纾缓界别对辅助医疗人手的需求,政府除拨款增加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的学额、以及试行以「先聘用后培训」形式,鼓励青年人加入安老及康复护理行业外,安老服务业界正推动资历架构,打造明确晋升阶梯,以鼓励有志的青年人可按部就班,考取所需的认可资格,发展自己的事业。

 

其实,政府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就业情况,青年人在寻找第一份工作的过程中,往往因缺乏经验而要面对很多难关。

 

有见及此,劳工处正加大力度协助青年人就业,以多管齐下的策略令他们可以顺利投身社会,例如透过辖下的13所就业中心、两所为饮食业和零售业设立的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职位空缺处理中心及24小时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持续为求职人士和雇主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和招聘服务;并不时举办不同类型的招聘会,以促进招聘的效率。

 

劳工处多年来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便是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青年人提供适切而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提升他们的工作潜能。去年,劳工处与雇主及不同机构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出多个先导计划,例如:「服务业见习员训练---零售篇」及两个专为副学位毕业生而设的先导计划,名为「新地SDU---见习生计划」及「TA在线---电子学习支援培训计划」,为青年人提供了很多在职培训名额;今年亦会继续加强与雇主及不同机构的协作,推出更多计划,以增加青年人的就业机会。

 

今年劳工处更率先推出与业界合作的「酒店营运培训生培训计划」,由六间跨国酒店为无相关学历及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提供在职培训机会;亦与本港三间文化企业合作,推出名为「优阅文化」的先导计划,提供在职培训机会予有意投身文化及出版行业的青年人,此计划并得到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为学员提供职前培训。

 

为协助青年人好好装备自己,劳工处已推出「就业创前路」特备项目,在未来几个月为中学毕业生提供最新的就业资讯,以及一系列多元化的职前培训及就业服务,以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预计约有40,000人参与。

 

我趁此机会,要感谢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在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及其他青年就业服务的出色表现。现时劳工处有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YES)」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在女青年会的悉心营办下,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你们不单为青年人提供职位空缺资讯,更为他们提供全面的生涯规划方针,鼓励他们订立明确的人生目标。

 

我亦感谢中西区区议会多年来对推动青年人就业的支持,得到区议会每年拨款资助下,「Say YES to Work」招聘博览已成为区内一年一度的重头戏,造福社群。同时,我要感谢各个参与是次博览的企业,不单在薪酬待遇等条件有所提升,而且提供明确的晋升阶梯,给予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

 

最后,我谨祝招聘博览举办成功,并希望各位青年人好好把握机会,累积工作经验,为美好的前景而努力。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月19日出席「Say YES to Work」青年就业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5致辞全文)



毅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