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网志:悼陈南

2015年05月1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阅报章惊悉好友、资深传媒人陈南先生因病去世,心痛甚。去年我出席新闻界国庆酒会时,曾与他匆匆一晤,虽知他大病一场,但观其气色甚佳,还为他感到庆幸。岂料酒会一面,竟成永别。

 

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首细数,我与陈南相识已逾30载。那时是内地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有意借鉴香港的专业制度和专业技术,在港的中资机构也面向香港全社会扩大服务,如中资银行亦开始拓展房地产抵押借贷业务。《文汇报》作为爱国爱港报纸,对此常作报道,我也经常接受《文汇报》的采访,并投稿畅述对有关问题的看法。

 

1980年,廖瑶珠律师倡议组成「香港专业人士促进现代化协会」(惯称「四化协会」),我是成员之一,利用周末假期到内地义教,《文汇报》居中为我们在内地开展工作做了重要的支援及协助。我因此与《文汇报》编采部人员常来常往,结识了陈南、齐禧庆、陈坚明、程翔、陈崇炜、鄂治强等年轻记者。彼时,大家年纪相当,志趣相投。我常在周五晚近午夜时间,到位于湾仔道的《文汇报》报馆探班,等他们埋版后,便一起去「打冷」(吃消夜),谈天说地,月旦时事。

 

1978年,陈南在香港大学毕业后加入《文汇报》,名校毕业生宁愿放弃高薪厚职,而投身待遇偏低的传统爱国报馆工作,只因心怀报国热诚及理想,这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追求及付出,我一直深为敬佩。

 

此去经年,陈南埋首报业,后由《文汇报》转职《香港商报》,历尽报业各种起伏、几许风云,一直坚持「爱国爱港」,始终在传媒岗位上敬业乐业,成就斐然,贡献良多。陈南壮年离世,朋辈无不惋惜,更是报界一大损失。

 

陈南为人谦逊开朗,随和可亲,待人豪爽真挚。如今好友已去,音容犹在,当年对国家民族的期许,热情依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1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