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苏锦梁谈广东自贸试验区

2015年05月18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人民政府早前合办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宣讲会,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亲自率领粤方有关官员,向香港工商界人士讲述广东自贸试验区最新的开放政策及措施,约300来自不同工商组织和企业的代表出席,反映香港业界对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视。

 

招玉芳副省长在宣讲会上提到,希望港商把握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制度和立足港澳的优势,「先饮头啖汤」。究竟自贸试验区会为港商带来什么机遇呢?

 

正如行政长官在宣讲会致辞时提到,香港与广东一向有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互利互惠。70年代末,内地改革开放初期,香港经济仍然以制造业为主,当时广东省的土地和劳动成本低廉,吸引不少香港工厂迁移至珠三角一带,这不但带动了广东省的经济发展,亦造就了香港的经济转型,时至今日,香港已发展成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城市。

 

近年,随着广东省的经济不断发展,加上国家「十二五」规划推动,内地包括广东省企业升级转型、走向国际已是大势所趋,过程中对商贸和其他专业服务业需求甚殷。香港专业人才荟萃,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和广泛的国际网络,正好可以把握发展机遇,加上内地与香港去年在CEPA框架下签订了协议,让内地率先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进一步为粤港服务业的合作创造了广阔的空间,香港能更积极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将香港以至海外的资金、人才和技术带入内地,同时帮助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协助广东省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策略。

 

广东自贸试验区今年4月正式挂牌,为粤港合作揭开了新篇章。广东自贸试验区覆盖南沙、前海蛇口及横琴特定区域,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定位是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自贸试验区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减省设立公司所需的时间和成本,大大便利外商包括港商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投资。此外,广东自贸试验区亦将深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香港多年来都是广东省最大的投资者,对广东省有深入认识,有广大的人脉和商务网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为港商在不同领域尤其是服务业带来更多商机。

 

有别于上海、福建及天津自贸试验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其中一个发展目标是实现粤港澳深度合作,而扩大和深化粤港合作对香港和广东长远共同发展有深远的策略性意义。我们会继续联系和听取香港业界的意见,并与粤方紧密合作,推动香港和广东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5月18日在报章上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