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走前一步 不违理想

2015年05月10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踏入5月,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政制改革,来到关键时刻。作为政府问责团队一员,自然责无旁贷。上周末我便跟其他团队成员一样,到地区为政改宣传和派发单张,希望争取巿民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我们明白政改这个议题富争议性,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官员落区时见到有支持的巿民,自然也会遇到巿民反对、批评甚至责骂,这也是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公民社会的可贵之处,并同时鞭策我们需要虚心聆听不同意见,而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并以最大的诚意,游说巿民支持。

 

过去这段日子,我听到反对方案巿民的想法,明白他们对民主理想的坚持,这点我是十分理解和尊重的。对于政改方案,我不是政制方面的专家学者,无意在这方面班门弄斧说太多个人意见。但我加入政府两年多以来,深深体会处理一些复杂并具争议的公共议题时的难处,怎样才能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谋得出路,突破在现实限制下的困境,为社会寻求最大利益,确实不容易。

 

请容许我以增加房屋土地供应作为例子。整体而言,社会上大部份巿民均认同本港需要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迫切性,但对于具体该采取什么措施,怎样的优次,则意见纷纭。在小心考虑过不同可行方案后,我们认为需要短中长期措施同时并行,包括长远需要填海和发展新巿镇,短中期则透过改划土地用途,力争土地供应能够持续和稳定。

 

其中短期措施中改划土地用途一项,社会上部份人是反对的。一般而言,他们常提出的批评是这种做法「影响环境」、「见缝插针」,为当区居民生活带来影响等,因此并不是最理想的规划,反建议政府应该发展「棕地」或研究其他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对他们的意见和提议,我们是有小心考虑过,并且接纳了当中部份建议,包括研究发展洪水桥和元朗南等棕地,作为长远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措施之一。

 

不过,我们同时需要面对艰难的现实限制,就是这些如发展「棕地」的措施需要时间研究和先落实所需的基建配套设施,还牵涉拆迁和安置,难以作为我们短期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选项。但巿民等候「上楼」、「上车」又是相当迫切,政府和社会不得不作出艰难的抉择和取舍。因此即使改划土地作房屋发展未必是所有人心中最理想的措施,但在现实限制下,我们仍认为这是在短期内最务实可行、最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做法。事实上,在短期内把切实可行的方案先落实下来,并不妨碍我们继续为更长远的措施作谋划,理想和现实,两者是可以并行不悖的。

 

社会上目前仍有不少巿民,反对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他们对民主理想的坚持,我十分理解和尊重。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的确有很多巿民是希望先让这个方案落实,让香港的政制能够先走前一步。我相信,对民主抱有理想的巿民,不会因为这次方案获得通过而有所损失,更不会因此而放弃心中的坚持;而香港的民主发展亦不会停在这里而不再进步。既然如此,我们可否先在目前的现实中踏前一步,哪怕这一步未必完美,但同时仍可继续为理想谋划出路?我相信,所有香港巿民都是一家人,即使大家有不同意见,都不应抱着只有「你赢我输」或「你输我赢」的心态,因为在这个问题上,赢只会香港人一起赢,输亦只会一起输。

 

祝母亲节快乐、家庭和睦!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5月10日在其网志上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