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独特营商优势 培育初创企业

2015年05月05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杨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历史记载,在战国时代,有种流行风气叫「收养食客」。当时的贵族为了巩固他们的地位,凡是有能之士投奔到他们的门下,贵族都乐意收留这些人才,并供养他们。这些人叫做门客,也叫做食客。「收养食客」可以大量集中人才,既能迅速抬高贵族们的政治声誉,以号召天下,又能壮大其政治力量,以称霸诸侯。其中一个闻名例子就是齐国的一个贵族,名为孟尝君。据说,孟尝君门下一共养了三千个食客。这三千个食客各有不同的才能、经常在孟尝君危难的时候给予救援,之后并协助孟尝君雄霸一方。

 

到了二千五百年后的今天,这个「收养食客」的现象在世界各地又再兴起。贵族这角色是由大企业和知名品牌扮演,而食客则由初创企业代而为之。国际品牌例如宝洁(P&G)、联合利华(Unilever)及Mondelez(亿滋)率先进行崭新的创业培育模式,主动向初创企业提供资金及支援,让初创企业使用企业内部的实验室设施。本地亦有众多例子:友邦保险去年推出名为AIA Accelerator的培育计划,这个为期12星期的培育计划由初创企业培育机构Nest提供技术支援,并选出八间初创企业来香港,加速发展他们的健康科技和/或可穿戴科技的业务。太古地产也推出为期六个月的「blueprint」创业加速计划,在太古坊的写字楼为十间从事企业对企业(B2B)模式的科技创业公司提供共用工作空间和多功能活动场地。早于2013年,Google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推出创业培训计划。

 

大家可能会问,为何大企业要「收养」初创企业?初创企业拥有澎湃的创意,往往能够以破格思维应用新科技,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将崭新技术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改变消费习惯,拓展全新市场。大企业都希望会像孟尝君一样,「收养」的初创企业能够为他们解难纾困并提升竞争力,以战胜对手,雄霸市场。

 

大家又可能会问,香港真的有这么多的「食客」吗?换言之,在香港搞创新科技真的有这么多捧场客吗?或者先跟大家分享几个在香港创业的成功例子:

 

Coachbase是一个为运动教练而设的电子程式。推出至今,Coachbase的下载量以数十万计,并连续几个月排在iOS、Android和苹果三大app store(流动应用程式下载平台)销量榜的头十名,连NBA(美国国家篮球协会)球队Washington Wizards都看上这个app。

 

Coachbase是由香港年轻企业家Keith所研发的。Keith的创作灵感来自他在加拿大一所中学所训练的一支学生篮球队。要训练一班14岁大的篮球小将并不容易,除了要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外,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能在比赛暂停的三十秒内清晰扼要地向他们传递球赛策略。Keith用三个月时间研发了Coachbase程式,让自己可以轻易地在平板电脑上将复杂难明的球赛策略绘制成几秒的动画,令球员一看便清楚明白。

 

GoGoVan,相信大家平日在街上一定见过。GoGoVan现正与超过两万辆登记货车及7万4,000多名司机合作。开业一年多已处理超过100万宗交易,总交易金额超过1亿2,000万港元。三位共同创办人Steven、Reeve及Nick在加州读大学时认识。回港后三人合作做饭盒生意,把广告印在饭盒上,经营接近一年,但饭盒成本高,极消耗人手,边际利润微薄,最终结业收场。

 

但这次失败的经历却引领他们走上成功的路。由于他们当时要送饭盒,经常等候长时间仍未能成功找到客货车送货,凭借市场触觉以及解决困难的精神,他们开始研究转行做客货车生意。他们向老行尊了解行业瘀结,发现电召公司以随机模式配对顾客与司机,缺乏有系统地分配订单,经常有车无客用,有客无车用。GoGoVan手机程式改用电脑运算并由司机自行回覆订单,大大缩短由叫车到回覆的时间,以前可长达半个钟,现在只需半分钟。这个利用科技结合传统工业而成功突围的例子,为物流及运输业带来了新局面。

 

Steven、Reeve及Nick的故事亦说明创业是一种尝试、一个实验,实验中有失败是正常的事。但大多数人、以至整个社会气氛,只会着眼庆祝成功,而漠视失败。失败其实是十分宝贵的经验。我们从失败和错误中学习到的,往往较从成功中学习到的为多。故此,改变自己面对成败的心态很重要。我们要鼓励和庆祝失败,积极从失败中学习,再站起来以及再次尝试。创业者要具备从错误中学习经验的能力,才有机会成功。

 

另一成功创业例子是Sensbeat。我最近在一个创业者和投资者的电视互动节目「Battle Silicon」亲身听到Sensbeat的简报(pitching)。Sensbeat由多名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创立,公司研发的手机应用程式让用家通过音乐和相片分享心情。Sensbeat成功获得投资者的垂青。今年一月,该公司更参加了由矽谷创业孵化器Plug and Play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创业培育计划。

 

另一个成功例子Scoutbots。行政总裁Cesar发明的Protei概念船,近年受到国际注目。Protei是海上的运输机械人,它利用风力推动,是一个类似海上火车的低成本运输系统,除了运输外,亦可以进行海洋净化和收集海洋数据。出生法国的Cesar选择在香港发展事业。他选择香港主要是因为欣赏香港的自由气氛和连贯全球的地理位置。

 

上星期位于中环元创方的Brinc物联网中心正式开幕。中心为物联网初创企业提供共用工作空间和商业辅导。当日,我认识了两间十分有潜力的公司,其中Aivvy是一间来自美国矽谷的科技初创公司。Aivvy去年将地区总部迁来香港,以充分利用本港的国际平台,推售公司首个产品──智能耳筒Aivvy Q。这个智能耳筒能够「学习」用户的音乐喜好,当耳筒充电时会自动连接Wi-Fi上网,用户的音乐喜好亦会即时与Aivvy云端资料库同步,经数据运算,从资料库四千万首歌曲中,为用户选出新歌。Aivvy在香港设立业务,显示本港对高科技公司甚具吸引力,连来自矽谷这个国际创业枢纽的公司亦选择来港。

 

另一间是Soundbrenner,产品Soundbrenner臂带是一款有趣的穿戴式产品,尤其是对于正在学习乐器的音乐爱好者、演奏者来说,这个节拍器可以大派用场。Soundbrenner内置的震动机可以产生最高300 BPM的脉冲式震动。用家可以透过蓝牙将节拍器连接到智能手机上,并安装专用应用程式,便可以设定震动频率,从而在没有鼓手的情况下也可抓准节奏。

 

提及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这是近年众多新兴行业中发展较快的一行。上述那两个智能穿戴式装置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我相信随之而来的将是物联网天下,它将以惊人的发展速度渗透各行各业,同时亦会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究竟香港有什么优势发展物联网呢?

 

香港是一个具有完善电讯网络的城市,不单拥有先进的电讯基础设施,还能够以具竞争的价格提供各类既高效率又可靠的服务。香港另一个独特优势,就是我们背靠南中国生产基地。现时在香港的物联网企业家大多数从事生产及设计智能可穿戴设备,他们都需要制作货办,内地生产线只是一步之隔,对他们来说十分方便省时,因此他们很多都乐于以香港作基地发展业务。

 

听完几个初创企业例子,我们再看看整体数字。近年确实越来越多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业,也有外来企业。根据投资推广署的最新数字,现时香港有42间共用工作空间及培育中心,相比起2010年时只有三间,数目增加了十几倍。目前1,065间初创企业在这些共用工作空间内营运,共聘用2,381名员工,当中超过一半的初创企业由本地人创办,近四成的初创企业由来自海外或内地的人士创办,7%的初创企业则由回流的香港人创办。这些共用工作空间提供经济实惠的办公空间、无线上网服务、基本的办公设备,而最重要的是让有志创业的人士有机会接触合作伙伴和投资者。

 

过去两年我走访过不少这些coworking space,亦有机会与很多创业者交流,了解他们选择香港的原因。他们看到香港是一个很独特的据点,可让他们发挥所长。事实上,香港拥有多项营商优势,例如香港连续第21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因此一直是成立公司和创业的首选目的地。香港有超过7,000间设于香港境外的企业选择在此成立业务据点。我们的利得税率是全球最低之一、还有法治基础稳健、资讯自由流通,凡此种种对创业家以至跨国企业都很有吸引力。

 

探访亦让我明白初创企业发展需要多项配套,例如种子基金、社群网络、商务发展支援、设计支援、推广平台及持续投资等。为了进一步协助初创企业社群及推动香港的创业生态系统,我局辖下的投资推广署在两年前开展的大型推广活动──StartmeupHK(StartmeupHK创业计划),宣传香港作为全球初创企业枢纽的优势,吸引创新和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来港开业,同时亦吸引不少国际级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注视以香港为基地的企业。

 

在刚宣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我们有一系列措施支援初创企业,包括科技园(香港科技园公司)会预留5,000万元设立「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以配对形式投资园内的初创企业。科技园亦将延展「飞跃企业促进计划」,为更多有潜力的公司提供支援。我们亦会优化「小型贷款计划」和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50亿元。当然,我们亦有一系列针对中小企的支援措施,包括再度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增加「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资助上限,以及向两个基金注资等。透过这些支援措施,我们希望改善本地初创企业生态环境,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发展的大方向,促进本地产业多元化,从而推动工商业界持续发展。

 

香港一直是创业家的摇篮,多年来都跟着国际趋势演变。踏入21世纪,资讯科技爆发令世界各国都重视初创企业培育。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营造出相当健全的创业生态环境,增长速度亦较其他地区显著。配合香港便利营商的自由环境、健全的法治和基础建设,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创业投资者和天使投资者注视这里的新企业,使香港成为创业家进军国际的最佳据点。我鼓励在座各位多加留意初创企业的发展,并在适当时机加强与这新兴产业群的合作,互补优势,提升彼此竞争力。期望大家都能够像孟尝君般招揽有潜质的食客,令大家的业务更上一层楼。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5月5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会董会讲座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