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杜绝僭建物需官民合作

2015年05月05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主席:

 

首先,我感谢审计署署长就屋宇署对违例建筑物采取的行动进行了衡工量值式审查,亦感谢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拣选了这个议题作聆讯。

 

政府非常关注楼宇安全。屋宇署对僭建物采取执法行动,是政府整体加强楼宇安全工作的重要一环,但单靠屋宇署的执法行动并不足以持续而有效地解决楼宇安全问题。如业主有法不依,漠视自己应有的守法责任,政府包括屋宇署如何加大人手,再加强执法,问题以及僭建物对市民构成的安全风险仍然会继续缠绕我们。我希望主席容许我藉此机会向全港市民恳切呼吁,要遵守法律,切勿僭建,以免累己累人。

 

为达到楼宇安全,政府自2010年起,通过立法、执法、向业主提供支援,以及进行公众宣传和公众教育等,多管齐下的方式以加强楼宇安全。在立法方面,政府透过立法在2012年6月全面实施强制验楼及强制验窗计划,以「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规定楼龄较高的楼宇的业主须为其物业进行定期检验和维修,从根源处理本港楼宇失修的问题。我们又透过《2012年建筑物(小型工程)(修订)规例》,扩大小型工程监管制度的涵盖范围,把与分间单位有关的建筑工程纳入制度之内,规定这些工程须交由合资格专业人士和承建商进行,从而确保这些工程的质素。

 

为协助有需要的业主,我们与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紧密合作,就楼宇维修对业主提供财政及技术支援。其中,多个财政资助项目已整合为一,即「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由2011年起推行,为楼宇业主提供「一站式」援助。同时,因应强制验楼计划的推行,强制验楼资助计划亦已于2012年起实施,以协助楼宇业主进行订明的检验,符合法定要求。

 

长远来说,要提高楼宇安全水平,我们需要在香港培养注重楼宇安全的文化。我们期望透过宣传和公众教育,使所有相关持份者都能认同及参与注重楼宇安全。除传统的宣传教育活动,例如电视广告和海报外,我们亦采用度身订造的宣传策略,例如为楼宇业主而设的专题讲座;为建筑专业人士、承建商和物业管理人士而设的技术讲座和简介会;为学生举办的楼宇安全漫画创作比赛等。为增强年青一代对楼宇安全重要性的意识,我们亦已制作教材,把楼宇安全融入学校的通识教育课程中。

 

上述自2010年起实施的多管齐下工作,加上马头围塌楼事件,市民对违例建筑认识加深,因而向屋宇署举报的个案亦大幅增加,令屋宇署的工作量史无前例地大幅飙升。要同时处理所有问题,实在不大可能。鉴于僭建物的数量庞大,屋宇署须以风险导向为原则,按序予以处理。具体来说,屋宇署对僭建物采取的执法行动,主要是因应市民和其他政府部门的举报,以及透过针对不同类别僭建物所进行的大规模行动。过去五年,屋宇署处理了接近20万宗僭建物的举报,发出了超过80,000张清拆令、5,000张警告通知和两万封劝喻信,并对不履行责任的业主提出了超过12,000宗检控。这些数字反映了屋宇署对僭建物采取执法行动方面的努力。

 

我们同意屋宇署在对僭建物的执法工作方面有不少改善空间。我们虚心接纳审计署在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改善建议,而我们对建议的初步回应,已载列于报告书内。我们会在可行范围内采取措施落实各项建议。事实上,审计署提出的一些建议与屋宇署正采取的改善措施不谋而合,举例来说,屋宇署自去年开始已对其楼宇状况资讯系统进行更新,以提升其功能及资料的准确性。屋宇署会在更新工作中研究审计署提出的相关建议。在加强公众宣传和教育方面,我们亦会加大力度。

 

不过,虽然整体来说市民对违例建筑认识加深,但仍有不少业主为一己私利,或贪一时方便,罔顾法律和楼宇安全,继续僭建或保留僭建物,对屋宇署的警告置之不理。正如我刚才所说,业主不遵守法律,不理会楼宇安全,无论屋宇署如何改善运作,都难以完全杜绝僭建物。我们面对的僭建物安全问题,只有在官民全面合作下,才可全面解决。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就委员的提问,再作深入的解答。屋宇署署长亦想先向委员简述屋宇署对僭建物的执法工作重点。多谢主席。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5月5日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四号报告书》第一章「屋宇署对违例建筑工程采取的行动」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强制验窗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