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建造业需创新和应用科技

2015年05月03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近年,香港建造业非常蓬勃,但技术工人短缺,要应对持续庞大的建筑工程量,就要创新和应用科技,以减省人手并提升生产力。因此,建造业议会、大学、建造和工程界的专业人士,以及承建商等,都对此非常重视和投入资源。过去几年,我们看见一些可喜成果,例如在工程设计和建造方面,利用建筑资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或简称 BIM)、云端储存等帮助设计绘图;在建筑构材和机电设备方面多选用低碳建材和再生能源设备,以推动绿色建筑;还有利用机械操作和预制组件,使建筑工序可以更安全、更具效率。

 

事实上,建造业议会及其辖下的「环境、创新及技术专责委员会」和「生产力及研究专责委员会」过去几年在「BIM」、应用于高层建筑的高模量混凝土的开发、以及推行低碳高层楼宇建筑等各方面均做了不少研究及推广工作。议会更将去年订为「BIM年」以提升业界对BIM的重视,并推出了发展BIM的路线图。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就推展公共工程方面亦作出新尝试,例如在工务工程采购方面引入了「创新技术方案」,作为部分工程项目的评标标准。此外,我们亦正研究新办法,进一步鼓励承建商在投标和施工过程中提出创新的替代设计,透过替代设计使工程更具效益,减低施工成本,与政府达到双赢效果。

 

去年,我在「随笔」中提到政府正积极研究协助业界在本地建立具规模的钢筋预配工场,以缓减劳动力短缺对建造工程的压力,提高建造业的生产力。其后我们经已成功批出这个工场合约,按现时进度,预计该工场可于今年底前投入生产,相信会为钢筋屈紥工序带来改革,减省工地所需的人力,提高效率。

 

综观在建筑行业的各个范畴,可以引进创新思维的机会和空间仍然很大,包括以资讯科技改革工程设计和管理、机械化和自动化、物料工程、单元设计及预制组件、绿色建筑设计等。

 

为带领创新概念的发展,持续提升香港建造业的水平,并确认学术界和建造业界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贡献和成就,建造业议会正在举办「建造业议会创新奬」,并已开始接受报名。在这里,我诚意邀请业界继续发挥无限创意,为我们展现建筑业21世纪的精彩面貌。有关这个创新奬的详情,请浏览http://www.hkcic.org/cicinnovationaward2015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5月3日在其网志上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