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复仇者联盟

2015年05月03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个漫画迷,曾经邀请本地漫画家,为预算案的谘询工作制作漫画。所以,当《复仇者联盟2》上映,我便急不及待进场观看。不过大家可以放心,我无意在此剧透。

 

60年代初,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漫画巨头D.C.把旗下的超人、神奇女侠、闪电侠、蝙蝠侠等超级英雄组成正义联盟,联手对抗超级坏蛋,风麾美国各州。据説,有一次D.C.老板Jack Liebowitz与对手Marvel的老板Martin Goodman打高尔夫球,提到《正义联盟》销量很好,激发Marvel也推出以超级英雄队伍为主题的漫画,先是全新创作的Fantastic Four,接着Marvel也把美国队长、变形侠医、铁甲奇侠等组成复仇者联盟。

 

两个联盟不时有旧成员退出,也有新成员加入,团队组合千变万化,总有新的危机、新的敌人,说之不尽的故事。当时美国中小学男生,恐怕没有人不是这些超级英雄的拥趸。我和几位同学合作,每人每星期买一本漫画书,交换閲读,非常符合成本效益。不过,当年我的零用钱不多,每星期仍然要节衣缩食,才能履行我的责任。

 

《复仇者联盟2》内有大量忠奸角色,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我因为当年下了不少「苦功」,所以理解剧情完全没有困难。不过,电影版的角色,也不是完全照搬漫画原著。例如:Quicksilver 和 Scarlet Witch 两兄妹在漫画中是Magneto的子女,在电影版中他们的父母被铁甲奇侠Tony Stark 公司制造的武器所杀,因此他们对Tony怀恨在心;在原著中创造Ultron的是Ant Man,电影版的Ultron则是由铁甲奇侠和变形侠医创造。

 

我觉得漫画对这些超级英雄的思想和情感,有较细致的描述。电影版虽然也尝试描绘超级英雄的内心挣扎、阴暗面和感情世界,以及超级英雄之间的分歧和猜忌。但可能碍于需要控制片长和节奏,又或者要为未来几集电影留下伏笔,这些情节在电影版显得比较零碎。当然,相对漫画,电影版的绝对优势,肯定是电脑视觉和音响效果。

 

Lucasfilm 是这方面的专家。去年夏天,我参观了Lucasfilm 在新加坡的制作基地。现时,Lucasfilm 和 Marvel 都已被迪士尼收购,所以Lucasfilm也很自然地参与制作《复仇者联盟2》的电脑视觉和音响效果。Lucasfilm 安排了两位来自香港的动画设计师接待我。由于《复仇者联盟2》尚未上映,他们以另一出Marvel 电影《Transformers 4》介绍他们的工作,包括两派机械人在政府总部打斗时破坏了我的办公室的一幕。

 

原来设计电脑动画的工作绝不简单。他们告诉我制作十多秒的机械人打斗片段,便用了四个月。过程涉及很多环节,包括在实景片段加上定位线、设计打斗场面、机械人移动的路线、镜头的角度和移动、机械人的每个表情、每个动作、举手、投足、转肩、摇头等。最后,还要按剧情需要和实景环境,设计光影和调节颜色,并加入音响效果。电脑动画设计师的工作,可以说是集合武打明星、武术指导、摄影师、灯光师、音响师的角色于一身。

 

每一个群体,包括电影摄制队、甚至复仇者联盟和正义联盟,成员间都会有不同意愿的时候。如果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如你要咖啡、我饮奶茶,大家只要互相尊重,便可皆大欢喜。但如果只能有一个共同选择,总会有成员的意愿会落空,这个时候便要衡量所有人的得失,寻求最多人接受、最少人受损的方案,这正是民主精神的本质。

 

有反对政改方案的朋友,就上星期的网志给我意见。很明显网志的内容对他们来说,并不「啱听」,但他们没有因此对我口诛笔伐、反而愿意花时间,详细告诉我他们反对方案的理由,我感谢他们。我实在理解、也尊重他们的想法。我相信他们也知道和尊重有不少市民的想法和他们不一样。

 

反对政府方案的朋友,认为方案不及他们心中的理想方案,坚决不接受;支持政府方案的朋友,认为方案较现时的制度民主,因而愿意接受。双方各有各的道理,很难说谁比谁更正确,更说不上谁较谁有良知、有尊严。这是个人观点与角度的问题,我认为难以、也毋须说服对方,大家可以agree to disagree。

 

但是,应否通过政府方案则是群体抉择的问题。如果方案被否决,渴望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市民的「一票」会「被消失」,追求「真普选」的市民的争取没有寸进,也不能利用选票量化他们对制度和候选人的不认同,所以坚持否决方案只会损人而不利己。我再次呼吁倾向否决方案的市民回心转意,这不代表你们认同政府方案是你们心中的「真普选」,只代表你们愿意实践民主精神,顾及不同意愿市民的得失,作出最多人接受、最少人受损的抉择。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5月3日在其网志上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