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锐意建立关爱社会

2015年05月02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郭二澈主席、吴国荣先生、蔡毅理事长、梁安琪会长、曾钰成主席、吴仰伟部长、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这个宣扬社区共融的活动,同时与大家为我们的社区伙伴打气,分享特区政府锐意建立关爱社会的施政理念及具体措施。

 

今天的活动由香港岛各界社会服务基金会主办、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协办,旨在为「港岛各界社区共融服务计划」揭开序幕。首先,我感谢主办、协办单位,以及各个支持机构,多年来一直在社区层面,推动建立和谐社会。基金会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一直透过资助不同的项目和机构,发挥社区支援网络的力量,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和尊重。基金会的努力值得肯定。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将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2015至16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于教育,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政府于2015至16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于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主要民生政策组别,充分说明政府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

 

以扶贫工作为例,我们的方针是鼓励青壮年人就业,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贫穷,促进社会流动;同时善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自开局以来,我们在扶贫工作上取得阶段性的实质成果:先后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广东计划、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等利民措施,对于贫穷情况有一定的纾缓作用。2013年扶贫政策的成效也是过去五年最显著,整体贫穷人口由2009年的104万首次跌破100万至2013年的97万,贫穷率也由16%下降至14.5%。当然,我们不会松懈,并将继续致力扶贫工作。

 

以支持就业、改善跨代贫穷作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预计津贴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惠及71万人,整体贫穷率估计可减少2.1%,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我们亦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别平台,全面推动不同界别人士参与扶贫、助弱的工作。我深信若社会上不同的组群、界别也能同心协力,关怀基层家庭,才可以让关怀互助的文化植根社区。

 

现在,香港的政制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全力推动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是本届特区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标,亦是广大市民的愿望。让我们一起争取立法会通过普选议案,使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2017年历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选出下任行政长官。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月2日出席香港岛各界社会服务基金会主办「港岛各界社区共融服务计划」启动礼暨「爱.从家开始」嘉年华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