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教导视障学童 应用创新科技

2015年05月04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最近我看了一出有关一位幼稚园校长的港产电影,感动得热泪盈眶。片中,校长对小孩以爱施教。她走进弱势社羣,歇尽心力实践教学使命,以生命影响生命。还记得《爱的教育》这部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书名原为《Cuore》,也就是意大利语「心」的意思。优质教育的基本理念,就是从心开始的关爱与热诚。

 

我认为,现代教育除了要从心开始,也要从新开始。创新科技成就了很多优质教学方法,为教与学带来莫大效益。香港的经济及资讯科技发展蓬勃,造就完善的环境让学生广泛应用数码科技作全方位学习,使学习方式更多元化,学习过程更有趣味,和学习效能更高更到位。对于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资讯科技提供了切合他们实际需要的配套服务,帮助他们克服障碍,让他们可如主流学校的学生般,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互动学习,并使用丰富的网上资源,提升学习成效,进而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视障学生的学习路途较为艰辛,尤其是学习数理科目时,因为无法清楚看见算式、符号、几何图形及运算过程,故较难明白抽象的数学概念和掌握基础运算技巧,如方程式、分数、正负数及直式等,在学习路上遇上绊脚石。即使是上简单的数学图表课,他们需要使用厚重、难于携带和翻阅的点字笔记,老师亦需多花时间制作笔记。然而,若能适当地运用资讯科技工具,如平板电脑内置的阅读屏幕软件发声功能,或可成为视障学童学习数学的明灯。

 

在「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资助计划」的支援下,心光学校研发了「基础数学练习」(MathAid) 流动应用程式,让视障学童以触听方式学习分数、数尺及方程式等基础数学。视障学童使用的程式无须花巧的界面,其精髓是将教学经验融合科技,配合全语音屏幕报读功能。以分数计算为例,程式能根据屏幕上数字及符号的位置,将内容准确地按次序报读出来,适合小学至初中学童使用。通过这个程式,视障学童的家长和老师不但更容易了解学童的学习进度,随时随地协助学童理解基本数学概念,又可因应个别学童的运算能力和学习进度设定不同程度的题目,巩固他们的学习基础和提高学习成效。

 

视障孩子的学习能力并不逊于其他学童,部分成绩更非常优秀,例如心光学校的外读生曾芷君,虽然自幼丧失视力和手指触感能力,但她凭借无比毅力,以双唇感觉点字学习,在2013年的中学文凭试中取得优秀成绩。她的坚毅精神激励了很多年轻人。创新科技为视障学童开创平等参与学习各学科的机会,不但增加他们融入社会的自信心,更有助他们发展潜能,增强竞争力。我相信,通过善用科技、提升潜能,视障孩子也能拥有一片光明的天空。

 

(以上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5月4日在报章上发表的文章) 



网上私隐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