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基本法教育与时并进

2015年04月29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尊敬的林郑月娥司长、戴希立主席、陈弘毅教授、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教育局为配合《基本法》颁布25周年特别为学校领导和教育伙伴举办的第一个重要活动:「活学趣论.基本说法—《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发布会暨研讨会。在此,我首先要感谢林郑月娥司长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活动并担任主礼嘉宾。大家都知道司长上午去了一个特别的活动,刚才下午一时又去了另一个活动,所以她很忙,我真的很感谢她。这表达到司长对我们的学校领导和教育伙伴的高度重视。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性文件,它以法律的形式,阐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亦订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各项制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教育局重视推广《基本法》,而这亦是局方的恒常工作。有关《基本法》的学习元素,早已纳入中、小学课程内,包括小学常识科、初中生活与社会科、高中通识教育科等。在2008年公布的《新修订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亦加强了与《基本法》相关的内容。此外,学校可因应校情和课程发展需要,推行《基本法》校本的学习活动。稍后,我的同事将会向各位详细介绍《基本法》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情况。

 

推动《基本法》教育需要与时并进,适逢2015年为《基本法》颁布25周年,并配合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教育局除了持续深化《基本法》教育的各项恒常工作以外,亦在不同范畴加强《基本法》教育。

 

《基本法》的草拟历程,是我这一代人经历的重要事件,当中一些重要的新闻片段和画面,仍然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为了让我们的年青一代体会《基本法》的起草背景和发展历程,教育局今年全新制作《基本法》视像教材套,包括中学版和小学版,强调《基本法》颁布25周年的历程,帮助学生了解《基本法》的宪制地位与「一国两制」的主题,并探讨《基本法》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在此,我特别感谢四位资深法律专家拍摄专访片段,包括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陈兆恺法官、前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女士、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李浩然博士,同学对于《基本法》的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此外,我们亦感谢在学校试教的过程中,很多校长和老师对教材套给予宝贵的建议,令教材套精益求精。今天我们推出的《基本法》视像教材套,有别于以往的教材,这个教材套更加强调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本,学生就着自己感兴趣或疑惑的问题自拟题目,并透过四场学生论坛,合共有11间中学的初中同学与四位法律专家进行对话,专家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加以解说,整个学习过程很有启发性。教师可以灵活运用教材套,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基本法》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加深学生对《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理解,应用于相关学科的学习。稍后,我们可以欣赏中学版视像教材的精华片段。至于小学版的视像教材套,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此外,我们现正计划运用说故事的方式去说明《基本法》的案例,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让学生更容易领悟《基本法》的内容。

 

为配合《基本法》视像教材套的推出,以及支援学校推行《基本法》教育,教育局持续为校长和任教相关学科的教师,举办一系列聚焦的专业发展课程。

 

第二个重要的活动就是教育局今年正为全港中学和小学,举办《基本法》25周年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决赛和颁奖礼将会在本星期六于香港教育学院举行,并透过数码电台进行即时广播。

 

《基本法》推广工作有赖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协力,所以今天的出席的嘉宾讲者阵容鼎盛,包括法律专家陈弘毅教授和李浩然博士、资深教育工作者戴希立校长,他们将会分享对于《基本法》的见解。此外,两间中学的同工亦会分享在学校推广《基本法》的宝贵经验。在此,我非常感谢各位嘉宾讲者用心准备今天的分享内容,相信各位一定可以满载而归。

 

最后,我鼓励在座每一位朋友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将《基本法》的资讯推广开去,特别是向年轻一代推广,让他们能够切实认识这份对特区十分重要的宪制性文件,掌握中央和特区的关系,了解我们在《基本法》下的权利和义务,除了有益个人成长以外,更能把握《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发挥「一国两制」的特色,继续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多谢各位。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4月29日出席「活学趣论.基本说法—《基本法》视像教材套2015」发布会暨研讨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