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迈步向前

2015年04月28日

扬威海外

扬威海外:  梁振英(前排右五)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前排左四)与得奖者和其他嘉宾合照。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42年前创办,是一个相当有悠久历史的一个发明展,是全球其中一个规模最大的发明博览会,被誉为全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今届的展览有来自48个国家或地区,超过750个发明家参加,所以是相当有竞争性的一个发明展,展出超过1,000项发明,吸引了超过58,000人次入场寻找商机。香港的代表团来自产、学、研三个领域,包括科学园内的公司、理工大学、中文大学、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以及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18个参展项目取得13面金牌及5面银牌。当中,科学园的水中银(国际)生物科技公司更夺得最高荣誉大奖。在此,我向各得奖者衷心祝贺。香港的发明家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能力和潜力。

 

今次参展除了有助增加这些公司及研发单位在海外的知名度外,更重要的是透过应用这些崭新的科研成果,为人类缔造更美好、更安全和更舒适便捷的生活。我在较早前的网志都抢先提及水中银的「转基因鲭鱂鱼」及「斑马鱼」胚胎毒理测试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食物、饮品、药物、化妆护肤品及水质测试,有助提高食品及各种日用品的安全性。其他例子还有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研发的低成本可降解纤维,能够减轻垃圾堆填区的压力,为环保作出贡献;科学园内的必飞科技有限公司的「必飞越障椅」,就充分体贴应对伤残人士的需要,为伤健共融出一分力。

 

本届政府一直坚信:创新及科技对香港长远的发展,不单是经济发展,创新及科技当然是经济活动的一种,但它对我们的社会发展亦是非常重要,不但能促进我们经济的多元化发展,缔造更多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尤其是给我们的年青人,更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令到我们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政府致力透过各种措施,加强「官产学研」四个方面的协作。

 

至于应用研发方面,我们在今年2月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了50亿元,继续支援技术转移及商品化。此外,政府在今天开始,推出「企业支援计划」,按等额的出资方式,向合资格的科技项目批出每项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推动私人企业进行内部科研及投资于应用研发活动。

 

在硬件方面,香港科技园公司一直为以科技为本的公司及活动,提供一站式的基础设施和支援服务。除了提供研发设施外,亦肩负联系各持份者,促进交流协作,以加速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就以今次的日内瓦发明展为例,科技园公司就负责率领六家园区内的科技公司,与其他科研单位一同向国际展示香港的科研成果。除此之外,科技园公司辖下的创业培育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有系统的支援,包括租金优惠、津贴资助、人才培训、促进和吸引海外投资、开拓宣传及市场推广渠道等,让初创企业得以茁壮成长。

 

水中银的经验印证了「官产学研」合作的成功。该公司是透过获得天使投资者及政府「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提供的资金而成立,并参加了科技园公司的「生物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最后成功将城市大学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更取得创投资金的支持。

 

本届政府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目的就是要统筹各种资源,强化「官产学研」的结合,更有效地推动我们创新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为业界注入新动力。我对香港年轻人的创造力非常有信心,香港的创新及科技界必定能大放异彩。在此,我再次恳请在座每一位,亦通过传媒,恳请香港社会的每一分子,与政府一同游说我们的立法会议员,尽快通过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让香港可在科技及创新方面迈步向前,为我们的未来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今日十分高兴能够与得奖者在政府总部见面,我在此再次恭贺各位,亦热切期待各位继续努力,使香港的创新及科技业可以再创高峰。

 

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28日出席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得奖者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网上私隐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