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新设联络处 加强辽港合作

2015年04月27日

non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尊敬的邴省长(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刘司长(国务院港澳办联络司副司长刘文达)、杨市长(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各位嘉宾、各位辽宁的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2015年的初春,来到辽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辽宁联络处的揭牌仪式。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向出席今次活动的各位辽宁朋友问好。感谢大家的到来!

 

辽宁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新中国工业崛起的摇篮,是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省份之一,是中国其中一个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沿海省份,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被誉为「共和国长子」。

 

香港是辽宁的老朋友,双方经贸关系一向非常密切。截至2014年底,香港在辽累计投资项目总数11,951个,实际投资金额981亿美元,荣居辽宁全省实际投资来源地第一位,主要投资领域涵盖房地产、制造、交通运输仓储等。

 

香港过往亦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截至2014年,辽宁省累计核准赴港投资企业262家。协议投资总额60.31亿美元,国内投资额达到59.46亿美元。截至2014年,辽宁省在港上市的企业约有20家。我热切期望有更多辽宁省企业到香港投资,促进两地人才交流,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走向国际化。香港特区政府的投资推广署亦不时在内地举行有关「走出去」的座谈会,我跟我的团队明天就会在大连举行一个「香港优势助力辽宁企业『走出去』」的专题研讨会,跟辽宁省的朋友共同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帮助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时得到更大的回报。

 

同时,辽宁与香港还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性。辽宁目前正在努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目标。其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实现这目标的重要一环。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超过90%,也有超过85%的人口从事服务业,有着成熟的金融及贸易市场、完善的法规以及国际领先的专业人才、管理经验,我们有这些方面的优势,正好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而出一分力。

 

此外,辽宁作为东北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以及东北、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其中,大连港、丹东港、营口港更是成为了「一带一路」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枢纽和核心,这意味着辽宁省将与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在经贸和文化等领域会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而拥有着优质深水港的香港,作为世界闻名的航运中心,也将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我相信香港会同辽宁省一道,共同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所带来的机遇,深化双方的合作,为辽港的进一步发展、为这一战略的成功实现出一分力。

 

为加强特区与辽宁省和其辖下城市的联系,做好政府对政府的工作,促进香港与有关省市的交流合作及支援当地港人和港企,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初公布为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在辽宁开设联络处。感谢省政府和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辽宁联络处于去年12月29日在沈阳成立。

 

此次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驻辽宁联络处的工作将全面开展,我期望联络处能同省市政府一道,为辽宁的跨越发展、为香港的繁荣兴盛、为辽港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香港不但会努力把握辽宁经济发展带来的机会,亦希望加强辽港两地在旅游、文化、青年等方面的交流。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领导、朋友对今次揭牌仪式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祝愿各位万事如意、身心康泰。谢谢大家!

 

(以上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4月27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辽宁联络处揭牌典礼的致辞全文)



2017: 一定要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