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劳资关系非零和游戏

2015年04月2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下周五便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让我率先向全港「打工仔」致敬。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多年来雇主、雇员和政府三方努力构建的融洽劳资关系息息相关。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促进劳资和谐,并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权益。

 

我常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香港过去多年来都是块福地,回归后即使经历两次金融风暴和沙士,但在各方努力之下,都能平稳跨过困难。虽然去年环球经济表现未算理想,而香港亦经历了79天的非法占领运动,但整体而言,本地劳工市场仍保持大致平稳,最新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第九个期间维持于接近全民就业的3.3%低水平。香港得以维持充分就业,当然建基于多种因素,而和谐的劳资关系绝对是其中一项重要因素。无疑,「劳资和谐关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之一,我们应共同维护和珍惜。

 

劳资关系从来不是你赢我输的零和游戏,而是可透过劳资双方互谅互让、实事求是,共创双赢或多赢。在这互动过程中,若果彼此能够以对话代替对抗、多聆听和了解对方关注、以务实的态度和衷合作,多少矛盾都能消弭,多大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我们一向鼓励劳资双方坦诚沟通,按个别企业的实际情况改善雇佣条件,订定适当的报酬及条件,缔造双赢。在这方面,香港的经验整体上是成功的。大家可能不知道,香港多年来都是全球因罢工损失最少工作天的地方之一,在发生分歧时,雇主雇员往往选择直接沟通,避免伤及和气。在2014年,劳工处共处理三宗政府以外机构的罢工个案,平均而言,每千名受薪雇员中因停工事件而损失的工作日数只是0.04日,当我向各地访港的政要以至国际劳工组织领袖介绍时,他们都竖起拇指。

 

回想2007年的紥铁工潮,经过劳工处多番调解,我亦亲身参与,最终化解纠纷。最重要的是,调解过程令 各方了解到对抗无法解决问题,唯有直接对话与协商才能有效沟通,解决分歧。现在每年紥铁商会与工会在工资水平问题上不再剑拔弩张地「拗手瓜」,而是平心静 气地讨论,谋求解决方法。事实亦证明,和平及理性沟通可更快解决加薪问题,令工人得益。

 

受惠于本港良好的经济环境及平稳的劳工市场,劳工处去年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个案减少达10%(由2013年的17,585宗减至15,832宗)。超过七成的个案经过劳工处调停得以解决。

 

涉及外佣的申索个案于去年更大幅减少40%至近年新低(由2013年的3,186宗减至1,913 宗),可能是源于前年被传媒广泛报导的个别严重违法的个案,令社会对保障外佣权益更加关注及雇佣双方更小心处理有关外佣雇佣合约的事宜。政府自去年起亦已强化与外佣输出国驻港领事馆的合作和资料交流,并加强有关外佣权益的宣传及教育工作,令外佣及雇主更了解双方的权责。

 

在改善劳工权益方面,正如我上周跟大家分享,法定最低工资转眼已在香港实施四年,新修订的每小时32.5元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亦将由今年五月一日劳动节起生效。最低工资得以落实,全赖当日劳资双方以务实的态度促成共识,令基层劳工的收入得以持续改 善;根据最新数据,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相比最低工资实施前累计上升了约34%,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接近12%。试想当日如果双方不肯妥协, 各走极端,今天恐怕仍原地踏步,最低工资仍是镜花水月。

 

今年2月27日起,法定侍产假已正式生效,估计每年有超过四万名合资格的男性雇员可享有三天的有薪侍产假,相信不少新任爸爸已经受惠。

 

此外,由3月5日起,《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已全面提升,增幅介乎5.73%至44.44%,估计每年约有一万名合资格人士可因而获得更佳的保障。

 

标准工时委员会自2013年4月成立以来已全速及认真地完成大量工作,包括广泛的公众谘询及深入的工时统计调查。委员会正探讨工时政策的方向及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透过客观及理性的讨论,建立共识及厘定未来路向,务求明年首季向政府提交报告。

 

谈到劳工权益保障,不能不提职业安全及健康,当中我们最关注建造业的职业安全。劳工处除每年五万多次的 恒常地盘巡查外,并会继续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特别针对高处工作、吊运操作、电力工作、海上建筑工程等高危作业。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采取执法行动。劳工处更加强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劳工处亦会继续举办大型宣传活动,推广安全施工的文化;并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工会及商会合作,到工地探访及举办讲座,提升工人的安全意识。

 

我说过就业是和谐之基,劳工处会继续全力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去年劳工处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超过122万个,是历年最高的数字。劳工处第13所就业中心——设于逸东邨的东涌就业中心——已于今年一月正式开幕,以加强为当区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并促进大屿山居民原区就业。此外,为加强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及业内雇主招聘本地工人,劳工处将成立第三个行业性招聘中心——「建造业招聘中心」,提供就业辅 导服务、进行即场面试及举办招聘会等。该中心的筹备工作经已展开,初步目标是在今个财政年度的下半年启用。与此同时,面对香港人口高龄化带来劳动人口收缩,我们会致力释放妇女、长者、少数族裔以及残疾人士等不同群组的劳动力,政府会推出相应措施鼓励就业,我日后会再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展望未来,我期望雇主、雇员本着互利互惠、同舟共济、唇齿相依的精神,与政府继续携手协力,共建和谐劳资关系,确保安全健康工作环境,同心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稳步向前。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26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雇佣条例》:侍产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