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保护环境 提升生活质素

2015年03月30日

none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主席:

 

我希望向各位议员介绍在新财政年度关于环境局的拨款及开支,以及重点工作。

 

本届政府将投放更多资源保护环境,着力改善空气、海水质素和固体废物管理,以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在本财政年度,环境局及辖下部门在其政策范畴下获拨款约164亿元,较2014至15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8%,约12亿元。

 

在164亿元的拨款中,经常开支约占74亿元,较2014至15年度的修订预算净增加约9亿元,增幅为14%。增加的拨款主要用以支付废物处理及污水处理等设施新增的营运费用、实施废物分流安排以配合新界东南堆填区日后改为只接受建筑废物,另外扩大回收网络服务,包括营运「绿在区区」项目及回收玻璃、预备将来推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计划,和推行能源审计及能源效益等相关工作。环境局及环保署在2015至16年度将合共净增加26个职位。

 

2015至16年的拨款中,非经常开支和资本帐,以及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工程项目开支共约为90亿元,相比2014至15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约3亿3,000万元,增幅为4%。所增加的拨款主要用作继续推行特惠资助计划以逐步淘汰欧盟IV期以前的柴油商业车,以及应付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等基本工程计划所增加的现金流量需求。

 

以下我想概述环境局来年的重点工作。

  

我们有几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方面是改善空气质素,包括淘汰旧的柴油商业车、支持电动车、支持专营巴士方面的减排,以及在船只,特别是远洋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的新规管。另外,我们会与广东省有关部门推展区域合作减排。

 

在提升维港水质方面,「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将会于今年启用,陆续改善香港的水质。我们亦会加大力度进行市区沿岸水质的顾问研究,深究引致近岸污染的具体源头,以确定下一步采取的改善措施,加强香港亲水文化的机遇。

 

在能源方面,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是我们今年政府会加大力度去做的,除了以身作则减排之外,由于《管制计划协议》2018年届满,我们并会就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和规管架构进行检讨。另外,早前关于未来发电燃料组合的谘询亦会同时公布结果。

 

另外,在废物管理方面,我们会继续落实《资源循环蓝图》的承诺,增加人手一同落实相关政策。包括落实生产者责任计划,特别要提的是今年4月1日推行的塑胶购物袋收费全面推行,都能够减少堆填区的压力。

 

此外,在基建方面,第一期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预计会在2017年落成使用。我们亦会展开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二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等等。

 

最后我想说的是自然保育方面,我们会制定香港首份《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在未来五年加强自然保育及支持可持续发展。

 

主席,我们在多方面都会加大环境保护的工作,致力建构一个绿色的香港。

 

多谢主席。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3月30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政府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