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饶宗颐百岁寿喜庆多

2015年03月29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香港文化博物馆的跨年度大展「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刚于3月16日闭幕,赢得了极佳口碑。就如展览的题目所言,展览虽已闭幕,而参观过的万千市民仍津津乐道,说之不完。是次展览是香港文化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合办的,「说不完的故事」正是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对敦煌的概括。展览中有介绍研究敦煌的几代学者,包括在香港的国学大师饶宗頣教授。

 

敦煌学是饶教授渊博的学术领域之一。我仍然记得2010年的夏天到了敦煌,出席敦煌研究院等机构举办的「莫高余馥」饶宗頣教授书画展开幕礼,不少展品都反映了饶教授吸收了敦煌壁画和典籍再创出的笔法。

 

随同「莫高余馥」的展出,还举行了庆贺饶宗頣教授九五寿诞庆典。当天,远道而来的各界嘉宾云集莫高窟前,九层楼下筵开数十席,堪称是前无古人的场面,亦只有饶教授这位国学泰斗能与莫高窟这一中华文化标志互相匹配。

 

倏忽五载,今年是饶教授百岁寿辰之庆。有德者,享大年。饶老不单松柏长春,他亦善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穷究学问,在不同的研究领域中恣意驰骋,学术界均公认饶教授开拓了多项学术研究之路。饶教授曾说「人生是有涯,去追求无涯,反而有无限境界,可以扩充自己的精神辐射」。能够达到这种圆融通达境界者,必心无罣碍。饶教授亦有诗句「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彰显一种立其大者的不朽精神。

 

由蕞尔小岛发展成为国际大都会,自由开放及东西交汇的香港,成为了饶教授探求学问的基地,亦体现了香港的文化精神。饶教授寓居于这个岭南海隅乃是香港之幸。故今年在香港举行庆贺饶教授百岁华诞的活动,不啻是别饶意义。

 

香港中文大学率先于本月中为饶老举行了祝寿晚宴,还特别邀请了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来港,分享他与饶教授逾五十载亦师亦友的体会。

 

在连串庆祝活动中,下月就有国家博物馆主办,于北京举行的「学艺融通——饶宗颐教授百岁艺术大展」。这将是历年来饶教授众多展览之中最具规模及展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一次,展品涵盖其超过80年的学术及艺术成果。在学术上,展品包括他历年来近百种著作、学术论文、各种形式的手稿、信札及学者研究饶学的著作。艺术类展品包含饶教授自上世纪50年代至2015年各类形式的绘画,如敦煌白画、禅画、西北宗山水、荷花等;书法方面,包括甲骨、金文、简帛、篆、隶、楷、行、草等各体书法,以及晋、唐、宋、元及明遗民诸家笔意的作品。此外,亦有由其书画所衍生的各种艺术品,如古琴、紫砂壶、端砚、明清式家具等。是次展览展期至五月,向首都民众全面展示饶教授宏博精湛的成就。

 

民政事务局全力支持饶宗颐教授百岁华诞的各项活动,包括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将会安排在中央图书馆为饶教授举行「走近饶宗颐——饶宗颐教授学艺兼修」展览。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亦会同时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作配合。

 

我们又积极支持学术机构和团体与国外文博机构商讨为教授举行展览的事宜。

 

饶宗頣教授的成就昭如日星,贡献斐然,多年来获海内外学界和艺坛多个重要奖项与殊荣。近年奖项包括2011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以肯定饶宗颐教授的卓越成就,褒奖他对中国文化事业乃至对人类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2012年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外籍院士,是首位中国以至亚洲汉学家获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选任为其学院的外籍院士;以及2014年获颁香港大学首位「桂冠学人」荣衔,是为该校最高学术荣誉。

 

殷殷期许寄香江,我经常建议我们应向国内外推介饶教授的卓越成就。谨此祝贺饶教授多福多寿,安享遐龄。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3月2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政府网上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