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建造香港好明天

2015年03月29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昨天晚上,电视台播出「建造香港好明天」综艺节目。节目中有四段短片,分别介绍了环球贸易广场、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昂船洲大桥及零碳天地的建设。这四个项目正好代表香港的高空发展、地下发展、横向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相当有意思。

 

在建设香港这个美好家园的过程中,各行各业,各司其职。昔日,上一辈劳碌工作,推动了经济发展,奠定今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亚洲国际都会的基础。今天,我们致力推动建设一个宜居、可持续发展的香港,并继续透过投资不同的基建项目巩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这些工作的背后,实在有赖一群建造业从业员在默默耕耘。

 

较早前,建造业议会、发展局和香港电台联合制作了两辑以建造业为题的电视剧「总有出头天」,讲述六位年青人在建造业奋斗的故事。第二辑刚于去年底至今年初期间播出,这六位年青人在取得三年实际工作经验后,已各自在不同的建造专业范畴里发展成为独当一面的新星。

 

我很高兴知道「总有出头天II」在「2014电视节目欣赏指数调查(第四阶段)」 中排名第九位、更是十个获最高欣赏指数节目中唯一的戏剧节目。该节目的制作一丝不苟,曾到不少工地实景拍摄。为了拍摄出建造专业功艺的「真功夫」,议会的导师特地为演员提供专业指导。

 

现时,从事建造业的人员约30万人,包括工人、技术员及专业人员。但建造业需要更多新血加入,共同建设更繁华美好的香港。我们亦会继续努力推动建造业的发展,为从业员提供事业发展机会和优化行业的工作环境和文化。在此,我和大家分享这方面的一些工作:

 

在工程量方面,由现时至2023/24年度,议会预测每年公私营的总工程量介乎1,700至2,400亿元左右,为业界提供充裕的发展空间。

 

我们会向议会注资一亿元,支持议会在未来数年开展新的培训措施,提升半熟练技术工人的技能达至熟练技术工人的水平。

 

现有制度下,工友可以通过兼读模式,一面汲取工作经验,一面修读相关的文凭、高级文凭,以至学士课程。获取学历后,更可迈向工程师、测量师等建造专业方向的发展之路。

 

「专工专责」的规定将于2017年4月起实施,进一步提升建造业工人的专业地位。这只是第一步,我们更希望工友自我增值,继续装备自己,发展「一专多能」,既能提升工友的就业和发展机会,长远亦可为香港培育一支更优秀和专业的建造队伍。

 

近年部分技术工种的收入相当理想,例如钢筋屈扎工、木模板工及焊接工的工资在过去三年上升了超过30%。

 

在优化工作环境、提升安全及福利方面,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在工务工程引入炎热天气下工作指引、提供有盖的休息地方和鼓励承建商设立下午茶休息时间,以及更广泛采用工人,进一步改善工友工作环境。

 

最后,我想借「建造香港好明天填词比赛」冠军作品《爱的都市》的两句歌词作结,鼓励更多年青人加入建造业这个大家庭。歌词是这样的:「愿你可建造未来投入一试」、「怀着爱与信念构筑都市」。

 

欢迎大家浏览以下网址重温两辑「总有出头天」电视剧:

 

第一辑: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dct2014

 

第二辑: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dreamscometrue2014&p=6511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3月2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