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多管齐下保障职业安全

2015年03月2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郑耀棠主席、林淑仪主席、黄伟雄主席、蔡新荣总监、陈海寿博士、李承仕主席、陈淑娴主管、邓家彪议员、唐智强处长、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友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工联职安健协会举办的慈善步行筹款。步行是相当有益身心的带氧运动,透过做运动去做善事、为职安健协会筹款,同时宣扬职安健信息,更是相得益彰。

 

成立于2013年5月的工联职安健协会,一直透过多元化服务协助工伤意外的受伤工友及家人,例如:跟进工友的康复训练及为受影响的家属提供情绪支援等。协会亦举办各种活动以宣扬职安健信息,显示协会对打工仔女安全和健康的重视。

 

事实上,要保障在职人士的福祉,首要任务便是关注工作安全。正所谓:「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因此,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职业安全和健康。劳工处向来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以及教育培训,减少不同行业的工作危害,以保障职业健康。

 

为减少工作引起的意外伤亡,劳工处已加强巡查及严厉执法。以建造业为例,除了每年进行五万多次经常性的地盘巡查外,劳工处会不时针对高危工序,例如高处工作、电力工作、隧道工程、吊运作业、在临时支架上工作及海上建造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去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5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716张「敦促改善通知书」,较2013年分别增加约44%及21%;检控数字则上升14%至745宗。劳工处会继续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

 

在宣传和推广方面,劳工处一直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工会及业界商会紧密协作,为饮食业及建造业等意外数字较高的行业策划大型宣传和推广活动,包括举办「安全奖励计划」,以提高相关业界人士的安全意识,嘉许有良好安全表现的企业、管理层、前线工友等。

 

为了鼓励中小企采纳安全施工方法,提升业界的高处工作安全,以减低工人从离地不高的工作或不适当的梯具堕下的风险,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在2013年推出资助计划,鼓励中小企购买流动工作台以取代梯子进行工作。截至2015年2月底,职安局已批出接近1,700宗申请,约有18,700名工人受惠。我们将联同职安局于短期内扩大资助计划的范围,以涵盖可在狭窄环境使用的轻便工作台,使更多工人的安全得到保障。

 

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整体职安健表现近年已有显著改善。在过去十年,工业意外数字由2004年的1万7,000多宗,下降至2013年的1万1,000多宗,跌幅为32.6%。2014年首三季的工业意外数字,亦较2013年同期再轻微下降了近1%。2014年全年的致命工业意外临时数字是25宗,较2013年少3宗。不过,我们不可自满而忽略保障工作安全,因为工业伤亡个案实在是一宗也嫌多。

 

事实上,职安健既涉及工作环境中的硬件配合,亦有赖雇佣双方共同建立安全和健康至上的文化。因此,类似今天的宣传推广活动,对加强市民的职安健意识有一定帮助。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步行筹款圆满成功,并祝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3月29日出席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5」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