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介绍亚投行

2015年03月29日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曾俊华(中)日前出席香港专业联盟的午餐会,鼓励各专业界别为「一带一路」作好准备,并邀请他们参加商务团。

赠送树熊

赠送树熊:  南澳洲赠送树熊等珍贵动物给香港的构思,源于曾俊华(中)2008年与南澳洲总督黎文孝先生(左)的一顿晚餐。

新展馆

新展馆:  海洋公园新展馆现有三只树熊、三只红颈袋鼠和四只笑翠鸟,另外五只树熊将陆续来港。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上星期的网志简介过丝路基金,这个星期我希望介绍一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一样,亚投行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推动「一带一路」策略而倡议成立的机构。丝路基金以类似私募基金形式运作,由人民银行牵头,追求长期投资回报;亚投行则是政府间的金融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形式和原则营运,重点协助亚洲国家改善基础建设,从而加速亚洲的经济发展。

 

去年10月,21个国家的财长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成为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其他有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国家可以在今年3月31日或以前提出申请,所以近日有很多这方面的新闻报导,不少国家纷纷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虽然也有一些国家表达不同的疑虑,但总体来说,亚投行得到国际社会普遍的支持和认同。

 

事实上,亚洲不少国家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急需改善。例如:我前年带领香港商界代表团访问缅甸和柬埔寨时,便亲身感受到两国的基建仍然比较落后。道路网覆盖范围不足,影响货物出口的能力;供电不足、经常停电更令工厂难以畅顺生产。在缅甸设厂的港商告诉我们,工厂每天得到的电力供应往往不足五小时,他们甚至要自备小型发电机,随时为自己的工厂紧急供电。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推算,2020年前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高达每年7,300亿美元,反映改善基建的需求非常殷切。现时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机制,根本不足以为亚洲国家提供足够支援。亚投行的成立,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多一个融资渠道,因此得到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欢迎。

 

我们已于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中央政府反应正面。香港参与亚投行的工作,可以让我们掌握亚洲各国的发展方向和需要,协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参与各国重点建设,带动贸易增长。目前,中央政府正与其他意向创始成员商讨成立亚投行的各项细节,各国代表将于3月29至3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举行会议,拟定亚投行章程。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将代表特区政府加入中国代表团出席有关会议。按目前的计划,亚投行可望在今年6月正式成立,年底前开始运作。

 

最近,「一带一路」成为城中热话,我和不少朋友讨论香港可以扮演什么角色。综合而言,我初步认为香港至少可以担当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管理大量资金,可以投资于合适的基建、民生、生产项目,争取理想回报;香港一直是国际商贸中心,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可以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促成商贸合作;香港的商业和专业服务,包括集资融资、尽职调查、风险管理、企业管理、审计会计、物流销售、品牌推广、法律仲裁、建筑规划、工程测量等等,人才辈出,达国际最高水平,可以支援各地基建和经贸发展。这些当然只是一些初步想法,较为概念性,我希望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把这些初步的概念具体化,成为可实践的商业计划。

 

我打算带领商界代表团访问部份「一带一路」国家,加深对它们的了解和加强政商联繋。由于「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很多,我初步的想法是先拜访一些新兴的区域枢纽国家,这些国家增长潜力较大,而且可以通过它们开拓周边国家的市场,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一些实质成果的机会较大。我已指示同事进行联系和筹备工作,希望今年秋天展开第一个行程。如果取得对方积极回应,我会尽早邀请商界代表参加。此外,我也希望趁出席9月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财长会议和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时,争取机会顺道拜访当地和邻国的政商领袖。

 

「一带一路」将为香港带来大量新机遇,希望大家放眼世界,做好准备,把握机遇。毕竟香港只有700万人口,面积1,000平方公里左右,在经济上不可能完全自给自足,必须透过与内地和世界各地进行商品和服务贸易,才能保障700万人的就业和生计。近年,社会上出现一些标榜本土的声音,如果本土是要保留香港特色,我并不反对。但似乎这些本土声音夹杂了越来越多排外和闭关自守的噪音,令人担心。我们必须明白香港其中一项最重要的特色,正是东西荟萃,让东西文化和价值在香港融汇结合。

 

最后,容许我为海洋公园卖个广告。星期一下午,我主持海洋公园澳洲历奇馆的开幕礼。新展馆内,有来自南澳的树熊、红颈袋鼠及笑翠鸟。新展馆以南澳州野外环境为主题,虽然面积不大,但采用半开放设计,游客彷如置身树林,笑翠鸟随时会在身边飞过,可以为一家老少带来无限欢笑。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月2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