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城市规划需配合时代步伐

2015年03月28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吴永顺会长、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以「建筑‧文化‧氛围」为题的两岸四地建筑设计论坛大奖的晚宴和颁奖典礼。

 

联合国在去年中公布的《世界城市化前景报告》指出随着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全球超过1,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已经从1990年的10个增加至28个。珠三角也已超越日本东京,成为世界人口和面积最大的城市带。展望未来城镇化仍然是大势所趋,为城市的发展带来庞大的机遇和挑战。

 

建筑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两岸四地的文化各有特色,但是我们都面对着共同的挑战。一方面人口增长带来对基建、住房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又要平衡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创造设计的特色。我们的建筑和城市规划也要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与时并进。

 

香港一直从高密度方向发展,已经发展的土地只占约四分之一,保留了很多大自然的地方。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建筑界掀起了一波绿色的浪潮,通过创新和科技应用,发展低碳建筑。除了建筑,香港也有一套高效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以相对环保的铁路作为骨干。除了保护环境,我们也积极争取做到「寓保育于发展」,保存城市发展的历史印记。

 

今天的大奖搜罗了内地、台湾、香港和澳门建筑界翘楚的杰出作品,提供一个精彩的平台,让大家能够一窥各地建筑的森罗万象和大中华地区建筑的发展方向。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将中国建筑比喻作为一幅卷轴,需要随时间的推移慢慢展开,才能够逐步看清全貌。我十分期盼各地精英通过彼此的切磋砥砺,能够进一步丰富各地的建筑文化和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绘画出具有独特地方色彩的建筑卷轴。

 

最后,我衷心恭贺每一位得奖者,并热切期望两岸四地建筑界可以进一步携手合作,使华人建筑在世界舞台上继续发光发热。
 

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月28日晚上出席香港建筑师学会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晚宴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纾缓气候变化: 从楼宇节能减排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