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发挥互补精神 共建关爱社区

2015年03月28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郭志丕主教(香港圣公会东九龙教区主教)、李正仪博士(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有限公司总干事)、邓翊匡牧师(香港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会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今天的启用礼,见证扎根九龙城区四分一个世纪的香港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落户启德新发展区,同时亦为中心庆祝25岁生日。

多年来,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一直是凝聚区内青年朋友与居民的重要平台,亦是政府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首先,在社署的津助下,中心早于1989年已服务九龙城区的青少年。其后更加入家庭支援网络服务队,透过外展手法及早识别有需要的家庭。

青年人是社会的栋梁,明日的主人翁。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年轻一代的发展。我们从教育、培训、就业和全人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青年工作,务求推动多元卓越文化,让青年朋友各适其适,尽展所长。例如政府已预留二亿元,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我们同时致力加强年轻人的上流动力,以减少跨代贫穷。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当中包括17万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此外,有见不少基层市民及青少年在迁入新建或重建公共屋邨时可能缺乏支援而衍生家庭问题,本届政府参考在天水围建立社区网络的经验,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为新入伙公共屋邨投入资源,推动社区组织、福利机构、政府、学校及医疗机构等跨界别协作,为居民建立互助网络。我们预期今年内将有四个计划在新近落成或重建的公共屋邨展开,当中两个位于九龙城启晴邨及德朗邨,一个位于上水祥龙围邨,以及一个位于观塘牛头角下邨。

事实上,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正正获得社区投资共享基金240多万元的拨款,推行为期三年的「酵母.生命起动」关爱社区计划,为新建成不久的启晴邨及德朗邨建立居民互助网络,帮助新社区结集社会资本。计划于本月正式展开。

特区政府在2002年拨款三亿元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并于2013年1月额外向基金注资二亿元,透过在社区推行计划,推动各界发挥凹凸互补精神,建立跨界别协作平台,让不同人士能够互相支持,社区能力得以提升。

基金资助的项目覆盖面相当广泛,包括在屋邨推行「楼长」制,由街坊担任义务楼长,推广跨代协作和老有所为的信息,促进邻里互助;借助「官、商、民」三方的伙伴关系推展师友计划,全方位支持青年人的发展及就业能力等。过去12年,基金累积资助了281个计划,参与人数超过55万人,包括约68,000名义工及超过8,000个协作伙伴,成功建立约2,000个互助网络。

我深信凭借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丰富的经验,加上其以「家庭为本」的服务模式,以及中心一班充满爱心的同工,一定能够为众多新入伙启德区的家庭提供适切的支援,让启德变得更晴朗,生命变得更精彩。多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3月28日出席香港圣公会九龙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重置启用礼暨25周年庆典致辞全文)



义工生活新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