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社会质素取决于年轻人

2015年03月2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徐新英社长、各位台上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今日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第四届由《镜报》主办的「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

 

我过去在同一个典礼上说过,个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看法。企业应该追求三个「P」,第一个「P」就是「Profit」 --- 利润。在追求第一个「P」的同时,应该追求另外两个「P」,一个是「Planet」,就是我们这个星球,意思是企业应该尽它的社会责任,保护我们这个地球,就是刚才徐新英社长所说的「天」与「地」。第三个「P」,就是「People」--- 人,就是我们身边的社群;不单照顾好自己的顾客,照顾好自己的员工,还要照顾好我们社会里面、社群里面的其他人。

 

我今日想在这里集中谈谈第三个「P」,就是社群这部分,更集中谈的就是我们社群当中的青年人。

 

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尤其是在香港这个地方,我们没有天然资源,我们的树上没有椰子,地底没有石油。我们的未来就是靠人。我们社会的质素取决于我们人的质素,我们社会未来的质素取决于我们青年人的质素。因此,我们都应该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栽培好我们的青年人。

 

我们的青年人无论他们对社会现状有什么看法,绝大多数的青年人是有志向上,绝大多数的青年人是在他们的学业和事业发展方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因此,我们需要的就是提供良好的教育和其他发展机会给他们。去年1月份,大概一年多前,我参加了一个工商、金融专业界的访问团,大概有200人,一起去福建访问。在出发前,我提出是否可以邀请大概20位香港的大学生随团出发,看看特区政府和香港工商、金融专业界怎样在福建促进我们与福建两地的经贸交往、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在短短两、三日的行程当中,我有机会与这20位大学同学交谈,他们都认为一次这样的共同出访是很受用的。随后,我在香港,无论是在礼宾府有一些活动,又或者在礼宾府以外的一些活动,也邀请一些青年人参加,他们亦认为很有用。

 

下去,今日我在这个典礼完毕后回办公室,拿了旅行箱就要去机场,因为出席博鳌论坛的一些活动。已经到了的有香港数十位大学生,具体数字我要去到现场才知道,今晚与他们有一个交流会。数十位香港的大学生在博鳌论坛做义工,这个是我们去年开始得到博鳌论坛主办单位的首肯,我们提供这种机会给香港的学生。

 

下去,有一些活动包括我带队出访的活动,都会有这样的机会提供给香港的青年同学。所以,我在这里亦向大家呼吁一下,这个亦是香港大学同学的热切盼望,包括香港大学商学院的学生会代表,他们来探访我时提出一个愿望,说是否可以在今年夏天,通过特区政府的呼吁,在香港的企业,无论在香港也好,或香港以外的地方也好,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暑期实习的机会,至今已为他们找到200个这样的岗位。所以,我在这里亦再一次转达,亦提出一个呼吁,他们的诉求,希望在座的和香港其他的企业,能够满足他们这个要求。对他们来说,我认为是十分有用的。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努力,不单在学校内为香港青年人提供良好的教育机会,在学校以外亦可以为他们提供同样良好的发展和成长的机会。

 

在这里预先多谢大家,我亦要感谢《镜报》,一直以来在香港推广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意识和文化。

 

最后,我恭祝今日得奖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3月27日出席第四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