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总结通识经验 回应社会变化

2015年03月26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主席:

 

我感谢梁美芬议员提出这个议案,以及七位议员提出的修正。

 

就全面检讨通识教育科,事实上,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自2012年8月已开展新高中课程及评估的全面检讨工作,亦于2013年4月公布短期检讨建议,及于2014年4月公布中期检讨第一个阶段检讨建议优化课程及评估推行的措施。新学制中期检讨的第二个阶段现正进行中,范围包括学生在整体课程中的学习经历、新学制对高中学生升学的影响、在学校整体课程和评估及在学科课程和评估的实施情况,并以学生为本及专业的原则讨论及作出建议。

 

通识教育科课程及评估的检讨工作是新学制检讨的重要部分。我们会参考各界提出的意见及更新课程以回应社会环境变化的需要,总结课程实施的经验,考虑实际学与教情况及学生的发展阶段,务求达到课程的宗旨。另一方面,教育界同工对通识教育科的支持是有目共睹的,过去几个月来,不少校长、教师、教育专业团体都在媒体发表意见,对通识教育科在高中课程中的重要位置予以肯定,例如香港通识教育会正、副会长,以及香港通识教育教师联会主席都同时强调通识教育必须维持核心科目地位;若改为选修科,对整个教改和3,000多至4,000名通识教师的士气必定造成沉重打击。所以,通识教育科的检讨工作,一直都是在继续维持核心科目的基础上进行的。

 

事实上,学校从实施通识教育科最初数年累积了不少经验及成果,更了解这个新的学科,所以在这几年间,信心亦慢慢增强;教育界同工为通识教育科所付出努力得来的成果应该得到我们的肯定。2013年新学制检讨进展报告,大部分教师及学生都同意通识教育科的课程目标及学习成果大致都能够达到;大部分教师亦认同本科的「独立专题探究」对培养学生的解难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建立学生的学习信心等都有正面影响。

 

不少议员关心通识教育科的内容是否缺乏知识基础和范围。教育局在这方面一直透过「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为教师提供一站式的支援,这个平台上有很多资料,我很希望大家去看一看。我简单介绍一下,单是学与教的素材,有1,042项;刚才提到有关的概念,有241项;教师分享的文章有47项;评估题目有221项,以及其他700多项,所以我们并没有缺乏有关的资源。了解到老师在这方面的工作量,所以我们提供这一部分,并经常更新,希望大家若有机会可以上网看看。我与几个专业团体的主管谈论过,他们很乐意如果个别议员有兴趣去参课的话,他们绝对愿意安排。平台上有大量多元化并且定期更新的课程资源供教师免费下载使用及参考,以减轻老师的工作量,当中也有一些命题的分享,同学亦可以得益。教育局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3年6月联合编订《通识教育科课程与评估资源套》,进一步说明课程的范围,让教师更清楚地理解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刚才各位议员提到这一部分,希望多些参考这一部分的资料,让学科知识互相融合贯通及培养多角度思考的跨单元课程设计。整个课程设计是跨单元的形式进行,所以并不是逐个单元去教授,这个不是通识的原意。掌握公开评核的要求之后,教师亦普遍认为这册《资源套》有助规划课程及教学进度。

 

在中期检讨中,我们继续以开放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仔细检视教育同工和其他持份者所关注多方面的事项,包括课程实施情况、教师工作量、内容的均衡阔度和深度、各单元的知识内容的说明、研习内容和角度的均衡、学生在初中的知识基础、过去公开评核有否偏侧和对课程和学与教的倒流效应等。

 

就考评方面,本科已于中期检讨第一阶段就独立专题探究的推行和评核提出优化流程及具体化的措施,并于本学年在中四级已经开始推行。

 

中期检讨第二阶段的修订方案包括建议本科维持课程架构不变,但精简及修订部分内容,使涉及的范畴更为具体及聚焦,亦对部分内容及参考例子作出更新,以配合知识和社会的发展。谘询期于2014年11月开展,问卷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学校普遍认同维持现有课程架构,并接纳相关委员就六个单元所建议的修订,教师亦支持继续加强各项支援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本科的知识基础,教育局于本年内出版《通识教育科课程资源册系列》,按课程的六个单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适切的学与教资源,同时纾缓教师的工作量。我们将于本月底向学校派发其中一册资源册的试行版,以收集教师意见;各资源分册将于2015年分阶段完成及派发学校使用。

 

就通识教育科希望能够完善有关的各个建议,今年3月底我们会再发出问卷以进一步谘询刚才很多议员提到的公开评核方面的意见。

 

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依照行之有效的专业机制进行检讨,透过各委员会和工作小组仔细讨论及分析已搜集的回馈和数据;并会聆听和整体考虑各界人士的意见,以为通识教育科的施行和长远发展作出优化建议。通识教育科在中期检讨的方案和长远发展方向等等,预计于2015年7月公布。

 

主席,我谨此陈辞,待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再作补充回应。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3月26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全面检讨新高中课程下的通识教育科」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