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德成:以香港整体利益为先

2015年02月26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行政长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各位出席乙未年新春酒会。民政事务局和特区政府其他部门的同事向各界市民拜年,恭祝大家新春大吉、万事如意!

 

特区政府与广大市民一样,对于新的一年充满盼望,订下了工作目标和计划。行政长官上月的施政报告和财政司司长昨天宣读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了多项施政利民的措施。民政事务局会继续本着以民为本的理念,做好建设社区、关爱扶弱的工作,帮助培育青少年,并致力推广文化艺术和康乐体育等活动,让市民安居乐业,生活更多姿采。

 

春满乾坤,民间习俗喜欢推测运程。在一定意义上,运程其实反映客观大势发展。举例说,我们的国家处于上升轨道,国运兴隆,这是许多中外人士都看到的。中国经济增长持续领先于世界,进入全面转型升级,将带来许多新机会。

 

香港是中国上升轨迹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形势对我们很有利。孟子说:「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如果我们看得清楚周边的大势,而又懂得乘势,香港是乐观的。中国深化对外开放,以长远眼光布置走向国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正如昨日财政司司长谈到的所谓「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由陆路连接欧洲;所谓「一路」是海上丝绸之路,从海上经东南亚、西亚各个港口贯通到欧洲。香港作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资讯中心,无论在地理位置上、在人才资源上、在国际网络上,都占有无比优势。由此分析运程,香港继续是个福地。

 

有谓「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关键是我们要自强。过去,香港人的自强是个人的自强,通过充实自己、做好本份、发展自己的事业以自强。今天,我们还要以香港是我家的主人翁身分和心态去自强,强化我们的社会基础,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推动社会稳扎稳打地进步,包括政制的发展,打开新局面。

 

放开眼界和胸襟去看,大环境对我们非常有利,香港内部也面对着通过普选打开新局面的新机遇。新春有新希望,我们团结一心,就能乘势而起。大家应该以香港的整体利益为先,求大同存大异,超越对立,携手把香港的发展带上新的台阶。

 

多年来,承蒙各界人士,特别是在场各位社会贤达鼎力支持,令民政事务局各个范畴的工作得以顺利发展,我谨致衷心谢意。希望各位继续给予我们宝贵意见,令民政工作更臻完善,更切合社会需要,为香港谋求更大的发展。

 

包含羊字元素的字,有「善」、有「义」、有「美」,当然还有吉祥的「祥」字。我祝愿羊年香港社会团结祥和,繁荣安定;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2月26日出席民政事务局乙未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我的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