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璀璨烟花的背后

2015年02月22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乙未羊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喜气洋洋、万事胜意!

 

每年农历新年的维港烟花汇演已成为深受欢迎的一项庆祝活动。当天晚上,很多一家大小、良朋好友和摄影爱好者都会聚集在维港两岸,一起欣赏璀璨的烟花。但在欣赏精彩的烟花、欢呼赞叹的同时,大家可有想到背后一群一丝不苟、默默耕耘的专业队伍呢?他们便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矿务部的同事。从整个汇演的筹备、发放以至结束善后都有赖他们紧守岗位,才能让维港上空的每一段精彩演出能够安全地、顺利地完成。

 

矿务部同事日常的重要职务之一是监管在本港爆破工程使用的爆炸品。近年基建工程陆续开展,单在2014年,矿务部已发出超过12,000张危险品牌照及许可证,进行了约2, 000次工地视察工作,当中涉及的爆炸品数量超过1,600吨。

 

为了一个短短20多分钟的烟花汇演,矿务部的同事在之前的多个月已开始工作,包括:与活动筹办者及相关的部门紧密联系,就烟花汇演的技术详情、趸船位置及装置安排等,提供专业意见,批核烟花燃放主管/助理的技术水平,协助审批烟花输入香港的申请,在烟花装置、测试及发放期间,仔细审查各种不同类型的烟花的使用情况,以及提供其他适切的技术支援。

 

到了烟花汇演的当晚,大家在维港两岸欣赏璀璨而耀眼的烟花、发出赞叹声的时候,矿务部的同事正监督着烟花的燃放,到了烟花汇演结束,大家准备离开时,同事们仍需坚守岗位,继续监督和搜寻在趸船上及维港两岸还没有爆发的烟花,直至所有未使用或没有爆发的烟花被送往销毁,任务才告结束。

 

同事的贡献和优质的服务,让大家能在这一年一度的喜庆晚上,与家人及朋友一起在维港两岸,或在电视机前,轻松愉快、安全地欣赏绚丽的烟花在天空盛放。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2月22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绿色香港我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