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脸书 与大众做朋友

2015年02月2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今天是大年初四,祝各位朋友羊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还有三天,我就要到立法会公布下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故此,我要把握新年假期留在家中温书,做好准备工作。有朋友或许会问:只有三天时间,演词和预算文稿都已经付印,还有什么要准备?

 

是的,执笔写今天的blog之时,各样文稿都已经准备付印,情况尤如已放进焗炉的蛋挞,厨师想再调味都会有一定困难。做预算案跟焗蛋挞最大的分别,是后者除了有得食,更不用开记者会、出席电视论坛和上电台跟市民phone-in对话。要使社会大众认识预算案,这些跟香港市民的直接互动,可能比听我读演词更加直接。

 

一如以往,我在大致完成演词文稿后,就开始和同事进行试读和模拟问答。这两项练习,让我有机会反覆理解预算案内容,在有需要时作最后修订,而同事的模拟提问,亦令我可以从不同角度思考社会各阶层的关注,对未来几天我要出席的各个答问环节,很有帮助。

 

有一套我很喜欢的政治电影,十分生动地描述这些幕后准备工作。电影的名字叫"Game Change",围绕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主角Julianne Moore扮演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Sarah Palin)。故事讲述麦凯恩(John McCain)选择佩林做竞选拍档,原是希望她的参与会是一个game changer,借其名人效应,制造惊喜效果,抢夺选民和传媒眼球。不过,由于佩林在祖家阿拉斯加的支持度下跌,加上长时间离开家人,令她一直不能集中,在连串访问中出尽洋相。

 

佩林的助手后来发现,她虽然难以应付复杂的政策和社会议题,但死记硬背的能力却不赖,为了应付即将举行的副总统候选人公开辩论,他们遂度出了一道「绝桥」,就是要佩林把长达40分钟的重点记牢,要她无论遇上什么问题,都反覆背诵这些重点回应。「人肉录音机」的策略最后成功让佩林过关,人气亦愈来愈盛。我每次重看这个片段,都忍唆不禁。近来不少朋友喜欢看政治剧,我诚意向你们推荐这套电影。

 

自2007年以来,我一直透过这个网志与社会大众接触,跟大家解释政策理念,分享人生点滴。今年的预算案前夕,我决定再增加多一个跟社会大众互动的渠道,就是开设脸书(Facebook)。

 

坦白说,由于一直没有脸书帐户,我很少浏览其他人的脸书,直至日前开设这个帐户,终于有机会理解脸书的各种设定,仔细观看其他人的脸书,过程的确是一次有趣的经历,我身边的年轻同事则应该觉得我很大乡里。

 

过程中,我亦浏览了不少海外政府官员和政治领袖的帐户,相比我每周撰写网志,他们比我更勤力在网上发功,向粉丝和社会大众解释政策,分享生活,争取支持,他们才是真正的键盘战士。

 

资讯科技与社交媒体,彻底改变了现代社会,无论是大众的生活习惯,市场的商业模式,以及环球的政治格局,都出现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政府一直重视香港的创新和科技发展,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科技科推动各项工作,而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引领相关政策和计划发展,让它们能够更有效发挥协作效应。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学术界、产业界、科技支援机构的资深代表,多年来就科技教育、产业发展、技术配套等议题进行讨论,向政府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不少已经变成了具体的政策。

 

身为委员会的主席,我感激各委员多年来的努力,让香港的创新和科技发展能够一直稳步向前。我期望创新及科技局可以尽快成立,进一步推动各项有利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工作,让创新及科技可以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月22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